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立冬”时节 又添一抹乡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5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冬季的起始。立冬过后,外出打拼的人们归家的渴望越来越浓,点点滴滴都凝聚着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浓浓情意,随着底蕴化之为远方的一抹乡愁,厚重悠久的中华文化是乡愁的“根”。

  我的故乡,老村庄已经近似荒芜,曾经也有百余户人家。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中,大部分村民抑或搬迁进城、抑或搬迁至集中修建的新的居住屋,原先的村庄大多人家都铲平了自家的宅基地,鲜有几户进城的人家房屋破旧,周围杂草丛生,偶尔看到有人居住三两天,也是不见烟火。确切地说,我们的村庄已经荒芜了。所有由乡村向城市迁徙并落脚城市的人都会有淡淡的乡愁,都会有幽幽的乡恋。我不可“幸免”,也有自己的乡愁。

  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我们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通过“挪穷窝、换穷业”,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村子在乡村振兴中越来越美,村旁的公路越来越宽,高铁的时速越来越快,通讯也拉近了相隔亲人的距离,但是回家的路却越走越远。

  老村庄,虽已荒芜,但在这“立冬”与乡愁加迭的传统节气,每一位漂泊的游子,总会与乡愁相伴,想家的热泪,温润了心灵的开阔。“无限青山行不尽,回看忽觉远离家”。那个日出山脊、月落树梢的地方恒久不变,让人感到自己在空间中的位置是那样安稳。回家时经过的老树、石头、坡头都在情感中重复为心理标记,让迫切回家的路在心灵中曲折蜿蜒。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我的心田里,它已经不是一首诗,而是一种有关中国乡愁的文化,一种寄托着亲友情感的载体。乡愁已经渗入了中华民族的骨髓中,融化在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经历中。千百年前的思念传承至今,早已定格成节日的浓浓愁绪,思念故乡,思念亲人……

这个季节,草木枯黄,万物凋零,让人不禁心生萧瑟之感,但漫步在村庄周围,漫步在硬化的村道上,不经意间邂逅一缕霜花,映射着的是十年来人居环境整治的胜利果实。那些历史的、文化的、情感的因素只剩下一个遥远的模糊背影。

  随着日趋延伸的对乡村的向往,立冬时节,想起故乡,又添一抹乡愁……(县中医院 祁晓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