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美丽乡村”幕后的“硬核”女支书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4 15: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走在烟雨濛濛的乡间小路上,极目远眺,葱葱郁郁的远山云雾缭绕,潺潺流淌的小溪温柔地怀抱着静怡的美丽乡村,一条平整的柏油马路“伸”向远方……这里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甘肃省渭源县渭河源村,是黄土高原水涵养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独美”的风景后,有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她就是一心扎根乡村,带领乡亲们走上“美丽乡村”特色发展之路,得到群众普遍点赞的“硬核”85后女支书张晓凤。

  抓实党建,吹响追赶发展的“冲锋号”。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她走遍全村600多户,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听取了很多有“麻辣味”的意见。张晓凤大胆地提出党支部书记走在前、“两委”班子成员作表率、支部委员带好头、党员齐跟进的党建机制,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村“两委”委员与村办合作社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她的主导下,2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生产经营的管理,“真正”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这一不怕“麻烦”的小举动,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拓宽渠道,奏响多元增收的“进行曲”。针对村集体经济来源单一、持续增收难度大的问题,张晓凤和她的伙伴们瞄准毗邻渭河源4A级景区的独特优势,在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做起了“文章”,通过群众自建和招商引资相结合的方式,建成民宿客栈和农家乐10余家,新建的渭河源村美术馆与全国20多家艺术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成为“艺术家”写生的“新宠”。依托渭河源村盛源生态专业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146亩,种植万寿菊、油菜,打造两线一点“源头花海”观光产业基地,“以花为媒”发展“旅游经济”。2022年通过“三保底再分红”的管理分配模式,合作社将稳步实现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保80万争100万”的目标,“农文旅”的深度融合,实现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实现了全村867人在家门口务工的梦想,乡村建设“面子更美,里子更实”。

  激发内力,构建活力迸发的“新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的心”,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张晓凤显得有点激动,“守民心”也是她这几年努力践行的“重点任务”。她与驻村干部逐户建立民情“微档案”,通过“下沉责任”机制常态化运行,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村庄规划编制、产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推进“三清三建三提升”行动,帮助乡亲们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回收废旧农膜,改造提升“小景观”。环境美了,“心灵”也要美,结合“道德银行”积分兑换,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行“月民评、季社评、年村评”的机制,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等评比奖励,连续两年办“集体升学宴”奖励高考“上榜”学子,引导村民树立“户户参与、你追我赶”的新风正气。如今,《渭源县五竹镇渭河源村村庄规划》和《渭河源村以渭水历史文化为核心的研学营地项目规划》已如火如荼地建设,“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闻得见花香、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渭河源村徐徐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