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甘谷县:“三注重”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12 15:1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甘谷县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结合今年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注重科学招录,促进结构优化。一是落实《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乡镇公务员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考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的公务员培养选拔导向,构建高素质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上级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二是合理设置资格条件,根据招录机关需要的紧缺人才和公务员岗位特点,科学合理设置招录职位的学历、专业资格等条件,切实将各类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三是科学确定招录人数。为保持公务员队伍相对稳定,促进新老公务员平稳交替,每年申报招录计划数不超过本年空编数,有效确保人员的有序补充,通过招录,使得全县公务员队伍知识、年龄、结构、学历等结构进一步优化。2022年,甘谷县计划招录公务员17名、选调生2名,其中,招录到乡镇5名,需求专业涉及财务管理、法学、动物科学等学科。

注重机制创新,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一是每年制定并落实《甘谷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政机关文秘人员培训班、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参训学员达200余人次。二是完善公务员考核机制。认真贯彻《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双备案”制,不断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采取不定期督查、抽查的方式,掌握公务员出勤情况、日常履职等情况,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对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公务员,根据《公务员奖励规定》予以奖励。2022年,奖励考核优秀等次公务员316人,发放奖金55万余元。三是选派优秀公务员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锻炼。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干部采取集中培训、跟踪培养、挂职锻炼、轮岗锻炼的“双培双炼”形式进行培养锻炼。有计划地选派部分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选调生)到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城镇建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锻炼,适时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公务员按程序予以任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注重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水平提升。一是规范各项业务办理。严格执行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公务员任职定级、公务员登记、工资待遇确定等日常业务,加强业务指导,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甘谷县公务员管理工作交流群。二是重视公务员信息系统建设。将全县1500余名公务员全部录入公务员信息系统管理,常态化更新维护人员信息数据,今年以来,新录入19人,调整160余人,维护信息2000余条。充分发挥信息系统信息搜集优势,为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退休、名单摸排提供便捷,实现全县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实时分析、全程监督,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