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步疗法”祛除村 党组织软弱涣散“顽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渭源县按照精准认定靶向诊疗、合力攻坚、巩固成效“四步疗法”,扎实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强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拉网式”排查,精准认定坚持“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10种情形”,采取实地调研、随机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由县级包抓领导带队,对全县217个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相关问题的村排查出来,在摸清底数、找准症结的基础上,经过乡镇初审,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审定,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识别认定2022年共认定1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精准化施策靶向诊疗按照“一村一策”工作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量体裁衣,制定符合实际的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整顿目标、内容、措施、时限、效果及责任主体。村党支部每月对整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每月对整顿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专门的解决措施,靠实相关人员责任,狠抓整顿措施落实。

组团式”聚力,合力攻坚针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个一整顿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一名县级领导负责包抓、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帮扶单位结对,形成四方“组团式”聚力整顿,对于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治重点、完成时限、方法步骤等环节,由四方合力进行攻坚解决,做到整顿工作扎扎实实,不走过场切实提升整顿工作成效。

“过筛式”验收,巩固成效。制订《渭源县软弱涣散党组织考核验收工作方案》,按照基层党组织自查自验、镇党委初验县级综合验收“三步走”程序,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式评估验收。通过座谈汇报、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检验整顿成果,重点查看整顿方案是否精准、整顿措施是否落实、存在问题是否解决、自评自验是否扎实、支部运行是否规范、党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是否达标。整顿工作完成后,各乡镇党委继续跟踪指导,第二年进行软弱涣散整顿“回头看”,确保整顿成效的有力巩固,坚决防止“前整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