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岷县实施“三大行动”推动货车司机群体 党建工作见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2-02 09: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岷县把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作为抓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实施“组织连心”、“服务暖心”、“解忧舒心”三大行动,打造“岷州红运”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品牌,推动行业党组织从无到有、党员从散到聚、服务从乱到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道路货运行业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

实施“组织连心”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把建立健全道路货运领域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作为先导,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组织系统、交通运输系统“双向联动”,组建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按照“不漏一企,不漏一人”的要求,全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道路货运企业、从业人员、党员情况,并建立动态调整信息库,做到了从业主体清、从业人员清、党员人数清。目前共排查道路输运企业5家,货车司机497人,其中党员货车司机170人。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网上建的方式,成立党支部4个,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阵地4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同步建立微信群4个,推动形成组织围绕党员建、学习跟随网络走、服务跟着车轮转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员货车司机联系普通货车司机“1+N”机制,并开展身边榜样讲党课、最美党员货车司机推荐评选等活动,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架起架牢党组织与货车司机的“连心桥”。

实施“服务暖心”行动,打造红色“避风港”。针对道路货运领域个体货运司机多、跨区域异地司机多、货运流动较快的特点,在交通要道、和重点货运企业选址,打造司机之家4个,内设党员活动室、休息室、读书角、食堂等,为货车司机提供学习教育、休息住宿、吃饭沐浴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12国道沿途加油站等打造“爱心驿站”,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筑起奔波路途中的“红色港湾”。积极协调县总工会,指导5家货运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把货车司机群体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打通服务货车司机“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亮身份、送清凉”系列活动,为党员货车司机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为37名困难党员货车司机送去党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利用党支部微信群,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常态化、系统化暖心服务,适时推送政策时事、天气路况、油价调整、疫情防控等信息160余条。

实施“解忧舒心”行动,畅通诉求“直通车”。聚焦货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建立“货车司机—党员货车司机—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直通车机制,鼓励引导货车司机通过“陇原红运”、微信群、“12328”“12347”热线等渠道反映个人诉求,累计办理货车司机诉求29件,实施从轻处罚5件,不予处罚2件,确保货车司机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扎实开展道路领域“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结合年度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组织行业干部深入道路运输企业走访调研,访谈从业人员50余人,广泛征集货车司机诉求,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个。发挥行业党委作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资质证照电子化办理、运输车辆“三检合一”、为司机办理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事项106件;在交通检疫站设立核酸采样点14个,建立不见面交货、通勤车卡口备案、货车司机和运输企业“白名单”等机制,有力保障疫情期间货运车辆、货车司机有序通行。

来源:岷县县委组织部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