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一条村道“跨”出好“光景”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中秋时节,和老乡一起回家,途中,老乡的一句“你觉得咱们老家这几年变化最大的是什么”,竟让我有点语塞,心里想着:是啊,老家变化如此之大,究竟变化最大的是什么呢。想想从上世纪开始,老家最艰难不易的就是村里的路,是乡亲们几十年前用辛勤与汗水自行挖出的简易乡村路,依山而行,蜿蜒曲折,从村头延伸到村尾。还有祖祖辈辈数百年来用满是老茧的双脚走出来的羊肠小道,弯弯曲曲,像蚯蚓一般爬行到每一块庄稼地里。如今,村里最耀眼的也数这条村道,它映照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农村和农民早日实现“小康梦”的殷殷情怀。

  那条村道,听父亲说起,在农业社那个年代,经历了集体全村修整后,比他小时候好走多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那些年,家家户户都靠种庄稼维持生计,每到丰收的季节,收割后要从地里搬运到自己家的“场”里,早晨家家户户天不亮就行动,牲口套上架子车,组成车队,就去地里搬运庄稼,路陡难行,时常有人家的车子翻车,也时常有人因此受伤,这些难行的路,成了村民实实在在的“心病”。

  上世纪九十年代,“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深入人心,受各方条件的限制,我们村的路一直没有重修。后来,家乡的小路迎来了第一次“大修”,虽然这个时候修路,都是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器械,但是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兴致勃勃,有的拿铁锨、有的拿䦆头,一番热火朝天修路“大战”的景象,几天下来,村上的路来了个“全新升级”,而且还在道路旁做上了边沟水渠,甚至某些路段还用上了压路机,整条路都铺上了砂石,一条平平整整的砂石路由村里延伸向远方。砂石路从某种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显然没有太大改善,晴天的时候依然尘土飞扬,一有车辆驶过,路人免不了被车轮扬起的尘土“笼罩”一下。加之砂石颗粒大小不均,骑车走在上面会“咯噔咯噔”很颠簸,所以骑车的人反而不愿意走在砂石上,而是走在路边约莫三四十公分宽没铺石子的路肩上。

  伴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的吹响,村里的道路再次“更新换代”,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次拓宽改造,铺成了水泥路,同时田间小道也结合修梯田,进行了拓宽改造。瞬间,村里的交通网“四通八达”,村里有积蓄的人趁着道路的便利,买来了三轮车,搞起了运输。老家的土特产和中药材再也不愁销路了,就从那时候开始,村子里好多人的钱包鼓起来了。后来,家家户户都将自家的土特产和中药材沿着这条路销往大城市,于是这条路成了村子里的“致富路”“兴旺路”。自出行方便后,村里人买摩托车,三轮车,家家户户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条路,不仅为故乡翻开了新的一页,也必将为故乡谱写出更宜居、迷人的美好明天!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村里的路和外面的路相连通,一条“跨世纪”的村道,终于完成了最美的蜕变,村里的大多人家买上了汽车,用上了各种农用机械,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老家的路延伸着祖祖辈辈勤劳与艰辛,更托起他们的期盼与憧憬,乡亲们沿着它走了出去,城里人循着它走了进来,从此老家不再“长在深闺人未识”。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遵循,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四好农村路”,必将筑起广大农村群众共圆致富梦的康庄大道。(景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