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品读《复兴文库》 昂首阔步“复兴路”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1-16 09:5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留下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珍贵文献。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就是要通过对近代以来重要思想文献的选编,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复兴文库》的出版将极大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丰润历史经验,更加豪迈地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品读《复兴文库》,汲取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担当作为的力量,在壮阔的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篇章。

  领会“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死不休”的如磐信仰,矢志不渝,奋进“复兴之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百年征程中,无论是“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还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人民公仆焦裕禄;抑或是以生命赴使命,以热血践忠诚的黄文秀,无数党员干部以热血书写着信仰如炬、初心如一的故事,在历史的天空中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在时间的长河洗涤下愈加光彩夺目,成为指引我们继续前行的鲜明路标。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先辈先烈为模范、为镜鉴,矢志不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当共产主义的献身者、光明的追寻者,以如磐的信仰、以吾辈之青春成为奋进“复兴路”最耀眼的标签。

  领会“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的清正廉洁,慎终如始,奋进“复兴路”。公生明,廉生威。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八项规定”,再到“打虎拍蝇”,党风愈正、政风愈清。“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作风建设无止境,一直在路上,永远在路上,这是我们党确保顽强生命力的“看家法宝”,也是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制胜手段。作为党员干部、人民公仆,思想上要勤扫“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榜样为模范比作风,对照党规党纪“三省吾身”。分清公与私、辨清是与非,甘当“老实人”、常做“光明事”,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交往中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成为奋进新征程上组织高度肯定、群众点赞认可的“标杆干部”。

  领会“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为民初心,担当作为,奋进“复兴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翻开波澜壮阔的历史卷轴,无数毁家纾难、先忧后乐的先辈在史册中熠熠生辉。在战争岁月,有为挽救民族于危亡、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挺身而出的先烈,在和平年代,有在四川汶川地震、在抗击新冠疫情时挺身而出的英雄……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枪林弹雨的场面、孜孜不倦的英姿,为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掩卷沉思,回味先辈一路走来,极为不易、非常可贵,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唯有为民服务方可映初心,唯有勇毅前行方可致敬先烈,要勇于担当时代之责,牢记初心、坚守使命,到田间地头里看一看,进村入户聊一聊,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成为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避风港”、不受寒风侵袭的“小棉袄”。(辛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