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严把“四个关口”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10-26 10: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提升党员整体质量,壮大基层党员队伍作为建强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的主要抓手,严把“四个关口”,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严把“入口关”,确保立场坚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政治审查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紧紧抓住提高党员质量这个关键环节,重点吸收思想先进、工作表现优秀的积极分子,注重在返乡青年、优秀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考察、识别、培养积极分子,争取把学历高、品德好、致富能力强、为民服务意识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有志青年吸收进党组织,努力从源头储备高素质党员后备军。

二是严把“培训关”,确保质量优秀。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制度,重点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党员义务权利、入党程序等内容开展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入党动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守初心担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建立积极分子列席党组织会议制度,定期进行思想汇报,加强思想考察教育入党对象要真正达到壮骨补钙、夯基固本的效果。

三是严把“程序关”,确保严谨规范。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实行全程纪实,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一步一审要求,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转正等环节上坚持政治标准,规范程序步骤,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做细,真正摸准、吃透每个步骤的时间、条件要求,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不能减,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

四是严把“考察关”,确保发挥作用。加强新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日常管理和考察,着重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强化其纪律责任意识,引导其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把牢考察时限正真把入党动机端正、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行良好、工作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优秀人才吸收入党确保新入党的同志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杜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