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书记党建项目”领开产业“致富花”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参花开放,蜜蜂采蜜忙……上湾镇侯家寺村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上白条党参正茁壮成长,枝杆上挂满了一个个“绿灯笼”般可爱的党参花苞。

今年来,渭源县上湾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书记党建项目”为突破口,紧盯川河经济带产业经济带布局、渭河源源动力品牌创建、追赶发展重点工作目标,利用漫坝河谷地的地形条件、水源条件以及国道212线、兰海高速穿境而过的交通优势,北接临洮县、南邻会川镇的区位优势,形成以漫坝河为延伸的狭长中药材联合产区

侯家寺村千亩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就是上湾镇党委书记领办的“书记党建项目”——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中药材种植初加工(趁鲜加工)项目的内容之一。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460万元建成以白条党参为主的中药材产地加工车间及仓库40万元建设1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以为群众每亩补助400元生产物资惠农资金形式发放到户,带动群众中药材种植经营产业发展

上湾镇“书记党建项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以点带面”效能,及时组建产业联合党委,以组织联建带动工作联动、产业联育,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盘活土地、劳动力、固定资产、自然资源等生产因素,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力争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优化结构扩规模,突出绿色标准提质量,突出政策扶持增效益,多管齐下引领推动全镇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富裕。

突出“结构优化”扩规模。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坚持走“特色+规模”之路,推动“一户一块田”向“一村一块田,全镇一块田”发展转变。以侯家寺村为核心建成千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引进衡顺堂药业有限公司,采用“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地加工车间+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89万亩,带动中药材初加工合作社12家,侯家寺村中药材初加工大户30户,着力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不断增加收入。

紧盯绿色标准提质量。不断探索完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按照亩用50公斤复合肥1袋,40公斤有机肥3袋,5公斤微生菌剂1袋,3公斤土壤处理用3%辛硫磷颗粒剂1袋的标准,切实实现了基地化肥、农药的“双减”。县农技中心、中医药中心技术人员及镇内种植技术能人在选种、育苗、施肥、田间管理等方面就农资辨别基本常识、中药材栽培、病虫防治方面做了技术培训,进一步改善中药材连作地块土壤肥力、降低中药材连作内病虫害,为中药材提质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富民目标增效益。通过以奖代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群众扩大种植规模,引导就地就近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产业收入。同时动员中药材种植户积极参与农业保险,加大承保勘察定损和理赔,有效降低农户中药材种植风险。示范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鼠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实用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提高中药材种植绿色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水平。

通过该“书记党建项目”的实施,带动全镇1200户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预计年亩均增加收益7000元以上,种植群众收入稳定增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