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向聚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5 09: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甘肃省渭源县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紧扣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抓实教育培训、培育历练、考核管理、关心关爱等关键环节,促进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注重从教育培训中聚“创造力”,以“思想破冰”引领干部会作为。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专技人才上讲台”“书记讲堂”“渭源大讲堂”等形式,邀请中央和省市知名专家教授开展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思想破冰”“行动突围”。同时,依托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碧桂园结对帮扶渭源县、乡村发展基金会等优质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以“开眼界、长见识、学经验、促发展”为目标,精心选派干部参加赴外培训,进一步开阔眼界、发散思维,不断提升服务保障“三新一高”和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能力素质。今年来,共举办“渭源大讲堂”2期,其他各类培训班48期,培训人数5356人。

    注重从培育历练中聚“战斗力”,以“过硬本领”助推干部能作为。紧盯全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和落实全县年轻干部“1542”培养计划的角度出发,制定印发《关于调整补充县管科级后备干部的通知》,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摸底考察识别后备干部652名,推动形成薪火相传,青蓝相继,后继有人的生动局面。同时,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历练干部的“主战场”,有计划组织干部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砥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今年来,提拔重用一线干部112名,选派21名干部到青岛市城阳区、非公企业等一线岗位挂职锻炼,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着力锻造善于打硬仗的“尖刀队伍”。

    注重从考核管理中聚“驱动力”,以“结果运用”倒逼干部肯作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以事督人”“以事评人”“以事择人”的重要职能,制定印发《渭源县督考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渭源县干部“三册”管理办法(试行)》,把各类督考结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教育培训、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今年来,围绕“3246”项目前期工作调度和“3111”工作调度机制,在干部“正册”中标记148人次,“负册”中标记78人次,“另册”中标记6人次,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对涉及的17名主要领导、18名分管领导、1名项目专干进行了提醒约谈,倒逼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注重从关心关爱中聚“凝聚力”,以“激励保障”激励干部愿作为。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及时落实干部定期体检、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乡镇津贴等各项政策,今年来,晋升公务员职级125名,晋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142名,对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246名公务员予以嘉奖,对连续三年评定为优秀等次的34名公务员记三等功。大力实施干部“暖心工程”,建立《乡镇科级干部配偶工作情况台账》,对12名夫妻双方均在偏远乡镇,连续工作5年以上、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干部,经个人申请、乡镇党委推荐、组织人社部门综合研判,对相关人员调整到县城区或离家较近乡镇工作,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