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感悟“义诊16年”背后的“为民初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81岁老中医义诊16年不收分文,只开药方不卖药”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媒体广泛报道,而主角李伯藩退休前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中医院院长,退休后他婉拒高薪邀请,留在滇西小城宾川县,十几年如一日开展义诊。中国共产党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作为党员干部,要用心感悟李伯藩老人为民、爱民、利民的初心,站稳“为民立场”,在实干担当作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悟“自己想办法”中“把责任担得很实很实”的“为民担当”。20世纪60年代初,县里安排20岁出头的李伯藩去偏远的拉乌彝族乡建卫生院,那时的拉乌,不是缺医少药,是根本无医无药,老百姓有病也没地方看,李伯藩找到当时的宾川县领导说“我们不要钱,只要县里承认医院资质、批准编制,其他的我自己想办法”。虽然当时条件异常艰苦,但李伯藩牢记医者使命,主动肩负起重任,凭一句斩钉截铁的“自己想办法”,不到一年,两层的拉乌卫生院建成。迈向新征程,面对新考题,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把为民之责时时扛肩上,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坚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担当,当好人民公仆,继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感悟“离不开患者”中“把人民看得很重很重”的“爱民本色”。2006年,李伯藩正式退休,昆明、大理的不少大医院想特聘李伯藩,有的出重金,有的承诺解决子女工作,但都被李伯藩一口回绝,他说:“患者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患者,患者知道我在宾川,除了宾川我哪儿也不去”,他在自家小院搭起简易诊室开展义诊,周一周二在宾川县医院义诊,周三周四在宾川县中医院,周五到周日在自己的义诊工作室。离不开患者、医治好每一个患者是李伯藩毕生的志向与追求,党员干部要像李伯藩老人那样始终把群众放在心里,用心用情用力对待群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态度,将事业心藏于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中,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在平凡岗位上答好“爱民答卷”。

  感悟“开方不卖药”中“把金钱看得很轻很轻”的“利民之心”。有人替李伯藩算了笔账:一个人挂号费即便只有8块钱,十几年收入也有两三百万,但李伯藩碰上患者送钱,都会婉拒,有病人把钱塞到他手里,他就用处方把钱一卷,再还给病人,他说“中药便宜,便宜的十几块,贵的也不过几十块,不要挂号费,就能帮患者省出一剂药钱”。义诊16年,李伯藩始终只开药方不卖药,把守护群众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要学习李伯藩“如果想发财,就改行,不要当医生”的医者仁心,时时刻刻怀有一颗利民之心,把利民惠民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常思利民惠民之策,实地考察、深入调研,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用自己“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路园镇  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