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轻干部 处暑时节防“三燥”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0: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之后,秋意渐浓,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固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暑气虽止,年轻干部应在处暑时节中防“三燥”,从责任中提信心、在重担中寻机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抓落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破难题,在浓浓秋意中赏“春华秋实”之喜景、收“秋兰飘香”之硕果。

  防“书在其手心怀倦,无病闲眠身懒转”之“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毛主席认为“学要胜古人,书要反复读”,读书便是休息;华罗庚即使辍学依然自学成才,靠着毅力战胜了自己,赢得了别人的尊重;鲁迅用辣椒驱寒坚持读书,最后成为了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勤学是广大年轻干部“举棋不定、踌躇不前”的“指明灯”,要以“人一能之己百之”的毅力,钻研思想、学懂理论;以“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自觉,勤学苦练、务实工作;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好学,敏而好学、与时俱进。在勤学成长的路上不开“下不为例”的口子、不打“仅此一次”的幌子,始终将勤学苦干铭于心、融于行,让学而不厌的“笼子”越扎越牢、全神贯注的“螺丝”越拧越紧,在实践的斗争中“祛懒除惰”,永葆“赶考”的清醒,作出一份经得起人民和时间检阅的过硬“答卷”。

  防“坐享其成何其美,春风得意好悠闲”之“燥”。“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袁隆平爷爷在稻田里从青年走到了老年,无论前路多坎坷、多险阻,始终不断钻研进步,切切实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90岁高龄时依然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前辈的楷模事迹是我们年轻干部“安于一隅、不求进取”的“助推器”,要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把握前进方向,保持一颗平实的心,找准坐标、明确方向,要重实际、求实效、下实功、办实事,主动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遇到困难不推诿、不推脱、不退缩,遇到险阻敢迈步、勤开拓、勇创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勤奋工作、大胆进取、开拓创新,走好脚下的“长征路”、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防“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之“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少年勤学、青年担纲,年过古稀未伏枥,孙家栋将60多年的岁月奉献给了中国的航天事业;工作忘我、克己奉公、心系群众,张富清用他自己的一生演绎了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理想信念便是我们年轻干部“昂首阔步、砥砺奋进”的“压舱石”,要厚植为国为民之心,心怀坚定信念、付诸实际行动,以理想为“帆”、信仰为“翼”,紧随时代的发展、紧贴人民的需要,下沉工作重心、放下身份架子,秉承勇于担当作为、勤于磨砺奋斗的崇高品质,在气象万千的新时代中“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在风起云涌的新征程上“扬帆启航,展翼翱翔”,拿出实招、硬招、巧招,击碎前进路上的“拦路石”,办好民生实事、助力民族复兴!(北寨镇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