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上新阶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29 10: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北寨镇紧紧围绕市县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X”模式,持续推动基层党建走实走细走深。

探索“党建+产业”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典型化。一是突出支部引领。依托秦祁河流域产业带党委成立,以打造“咸河经济旗飘“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二是突出党员带头。围绕“抓产业、调结构、促发展”的思路,紧盯“书记党建项目”,以“产业兴旺助力增收致富”为主题,成立立“党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党员+农户”模式,不断扩大种养业规模,持续稳定增收。三是突出龙头作用。坚持将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表里”融合,持续深化“党建+产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产业”等发展模式,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契机、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为主导,实现扩群、扩户、扩产,切实做到带动群众致富、壮大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党建+教育”模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一是坚持“带头式”学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争当排头兵、领头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扎实学风”涵养“实干作风”,营造了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风气二是坚持“立体式”学习。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模式,开设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APP软件,搭建网络学习矩阵,让网络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的“学习充电站”,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坚持“下沉式”学习。领导干部结合日常工作边学习、边调研,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摸透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动力。

探索“党建+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一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始终坚持将党建贯穿于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党员志愿队”走在环境整治最前沿,由党员干部、群众等组成志愿服务队,以每周一作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日,实施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对卫生死角进行大整治、大清扫、大提升,全力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持续好转。二是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搭建起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干部+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及时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了解在基层、调解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三是聚焦服务群众。坚持力量下沉,通过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将党员靠在农户、用卡片贴近群众,立足于群众需求,积极破解民生难题,满足民生需求,推动人民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