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讲微党课:“小”处着眼 “大”有可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9-13 10: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微党课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一种党教新载体,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创新形式。微型党课虽小,却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微党课作用,以“小”处着眼,确保“大”有可为,将微党课讲得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释放出教育人、激励人、引领人的强大动能。

  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让微党课在立意上有高度。一堂党课要“叫好又叫座”,关键要在立意上下功夫,只有立意深远的党课,才能达到余音绕梁的效果,引发党员的思想共鸣和情感共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党课宣讲要注重与时俱进,紧扣时代主题,做好立意文章。要善于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回应“新需求”,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选择能够引发党员共鸣的主题,以党员关心、关注、关切的新时代问题和现实需要为切入点,突出适用性和党员可接受性,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以“小故事”讲通“大道理”,让微党课在论述上有深度。讲党课离不开讲理论,而如何让抽象的理论变成浅显易懂的道理,直接关系着党课的成效。若一味地为党员进行大道理、大理论式的说教灌输,难免让人感觉枯燥无味,产生坐不住、听不进、记不住的逆反效果。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要善于通过小故事、小案例将高深厚重的大政策、大方针、大道理讲通、讲透、讲薄,挖掘身边事、身边人,让看得见、摸得着的真真切切的人和事作为大道理的现实注脚,切实增强党课的形象性、生动性,让党员有参照、感兴趣,更能感同身受、深受触动。

  以“小技巧”发挥“大作用”,让微党课在效果上有宽度。“微党课”改变了以往党课由领导讲、专家讲的模式,打破了职务、岗位、资历等限制,形成了“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教学模式。党员干部要想当好党课讲师,让微党课切实发挥大效应,就要运用好小技巧、小妙招。要善于发掘素材,讲出“新味道”,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中、党员的日常工作中挖掘素材,引导党员学思践悟、学做结合;要丰富表现形式,呈现“新花样”,积极探索开放、综合、生动的党课教育方式,坚持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介融合、线下宣讲和线上宣讲同步发声,切实拓宽党课的吸引力影响力,确保党课入脑入心、效果明显。(新寨镇 牛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