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渭河源·源动力”品牌创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6 10: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牢固树立“经济讲增长、人民讲收入、发展讲变化、干部讲作风”的工作导向,聚焦经济社会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大力开展“渭河源·源动力”党建品牌创建,提出了“12373”抓建思路,以抓党建赋能高质量追赶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产业提升一体谋划、统筹推进、同向发力,有力保障了全县各领域追赶超越、争先进位。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亿元,增长7.3%,位列全市第一。

牢记殷切嘱托,锚定一个目标,步步跟进走在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越过越红火”殷切嘱托,紧盯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重点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目标,按照“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方略,持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大力推进“一城三区四基地”和“五新”渭源建设,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着力将组织力转化为政治引领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号召力和发展推动力,全面深化思想认同、目标认同、路径认同、“转追”认同和机制认同,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推出元古堆村“五个一”党性体验“红色套餐”,确保党员干部步步跟进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

夯实组织基础,扩大两个覆盖,全域动员走在前。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对各行业领域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进一步强化党对各领域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组建产业党委3个、片区党委1个、联合党委14个,组建交通运输行业、互联网行业、外卖配送领域党组织7个,组建国有企业党委1个、新纳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5家,党组织对新兴领域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作覆盖率持续提升。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建设、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和“三链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建引领各领域竞相发展的组织体系。

紧盯产业发展,聚力三大片区,示范引领走在前。坚持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企社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围绕“三河三川”产业经济带建设和“四群八链”产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渭河川沿、漫坝河流域、秦祁河流域3个党建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带建设,通过“片带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群众”发展模式,推动以党建引领建强产业链、延伸致富链。结合“书记党建项目”推进实施,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实践路径。投入各类资金9.6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19个,建成高标准标准化生产基地50个,打造10个中药材趁鲜切加工基地、3个“百千万”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马铃薯53万亩,发放畜牧业贷款1.35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聚焦农旅融合特色优势,结合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建设,大力推动旅游产业集群式发展,全面加速以元古堆村为核心的“一核七星”旅游产业集群建设,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高速度追赶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对标任务落实,实施七大行动,事事落地走在前。总结梳理近年来工作推进经验和脱贫攻坚典型做法,大力实施“政治引领、思想铸魂、基础提升、固本增效、‘消薄达五’、为民聚心、产业保障”七大行动,实行“第一时间+顶格推进+穿透落实”全程闭环管理机制,坚持一线推进、清单管理、闭环执行,分层级建立重点任务落实清单,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全县收益5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到92.16%,较往年大幅增加。全面树牢崇尚实干、注重实效、追求实际的工作导向,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建立季度考核奖惩机制,第一时间兑现奖罚,引导党员干部以“不甘落后”的志气,“不被提醒”的自觉,奋力奔跑追赶,推动各项工作创亮点走在全市前列,重点指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上半年,重点考核的18项经济指标中,有16项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加速追赶发展,做优三项保障,时时尽责走在前。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强化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抓实便民服务三项保障措施。大力实施“作风转追”工程,建立干部“三册”管理制度,实施“十大作风”顽疾专项整治行动,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引领发展,先后在干部“正册”中标记148人次,“负册”中标记78人次,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36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专干进行了提醒约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讲效能、促共享、重人才,大力营造“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更优惠”的政策环境、“更充足”的要素环境、“更健全”的设施环境、营造“更公平”的法治环境,上半年净增市场主体1849户,开展大型商贸促销活动46场次。全面抓实便民服务,实施“阳光村务、基础提升、联户包抓、多网融合”四项工程,推行“两包一联一卡一走访”干部包户、党员联户便民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效率,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赵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