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渭源县非公党委“四项举措”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15 09: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任务抓落实、特色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基础工作抓规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为准绳,以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打造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培养带头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队伍,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程序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日常督导,以服务促提升,以督导促规范,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同步提升。

重点任务抓落实。围绕全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在“细”上下功夫,细化责任清单、细化目标任务、细化标准流程。在“培”上下功夫,以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前提,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选派17名党性强、善协调、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企业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定向选派党建联络员1名、首席服务员1名,每月至少一次深入企业党支部指导开展党建工作、进行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培育。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影响力为抓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在“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意识,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把责任明确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

特色工作抓创新。以建强组织阵地、健全管理制度、丰富活动载体为抓手,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政治、创新、文化、群团的“四引领”,推行书记双向进入、党员双向培养、经费双向保障、任务双向要求的“四双向”和将党的建设融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全过程、全链条的“一融入”举措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来,放在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党建与岗位工作融合共促上来。积极开展“讲绩效、看服务发展,讲诚信、看履行职责,讲法纪,看守法经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三岗联创”行动,广泛开展“万企兴万村、党建促振兴”行动,不断激发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热情,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创业创新意识,为促进全县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整体工作抓提升。“标准化建设、体系化推进、品牌化打造”为重要支撑,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紧盯时间节点,推行“一周一计划,一月一部署,一季一督查”机制,通过定目标、定责任、定任务,督实效,夯实“底座”,推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深化部门联动,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建立工信、交运、网信、社区等部门责任单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双向发力”的联动机制,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互联网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推行“分类定级”和“分级管理”,根据季度督查和工作落实情况,对全县非公经济党组织按“一般、先进、后进”实行“三级”分类定级管理,形成以“先进带后进,后进追先进”的追赶发展氛围。强化典型引领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找准“关键点”、瞄准“发力点”、盯准 “突破点”,统筹抓好非公经济组织支部建设、组织保障、党员培育三大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赢,全面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麻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