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岷县:四式党课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8 09:0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甘肃岷县在开展传统党课的基础上,突出党课形式多样化、内容多元化、资源优质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了视频式、沉浸式、融入式、实践式“四式”党课,助推党员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扎扎实实干,不断打造党员教育“爆款产品”。

“视频式”党课,以小见大增“趣味”。举办“回顾百年史 喜迎二十大”微党课大赛,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挖素材,结合各自实际工作,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的方式,精心录制了《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征程》《用“心”驻村 以“情”帮扶》《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等120多部题材灵活多样、形式新颖活泼的微党课,并择优在“岷县之声”“岷州先锋”等平台进行展播,推动形成了“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学史践行的热情,凝聚起了追赶发展的强大合力。

“沉浸式”党课,身临其境品“原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赴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麻子川镇旋窝村毛泽东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近距离聆听红军在岷县的动人事迹,感受红军战士所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伟大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奋进。以“红军长征在岷县”这段历史为重点、精心编排《岷县·红军长征的加油站》《更喜岷山千里雪》等舞蹈剧,通过情景再现,将党员带入历史场景,产生思想共鸣,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和责任使命感。

“融入式”党课,进村入户提“鲜味”。结合“千名干部进基层”政策理论宣讲活动,抽调11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组建成9个百姓宣讲团深入农村,结合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板凳会”的方式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蕴含的大道理用农民党员“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的话语讲出来,及时解答党员疑惑,理清工作思路,引导农民党员学政策、讲政策、用政策,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凝聚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共识,让党课真正“鲜活”起来。

“实践式”党课,主动担当显“真味”。把农村作为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广阔舞台,将党性锻炼的阵地搬到疫情防控一线,用疫情“战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鼓励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面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三力”。截至目前,组建党员核酸采样队10支,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808个,党员服务岗634个,划分责任区2027个,直接参与党员9767名,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红色”力量。(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