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平时考核既要“知事”更要“识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08 08: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陈玲萍  岷县县委组织部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抓好干部考核是建立知事识人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平时考核的指标是“考事”,指向是“考人”,既要“知事”,更要“识人”,确保平时考核更精准,更有效。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在平时考核中看表现。平时考核要聚焦干部的平时表现,着力破解“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的难题,想要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就要通过平时考核深入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多角度地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得人之道,在于识人,而识人之前,重在观人,观察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群众的感情、对名利的态度、为人处世方式等。在平时考核中把干部考准考实,摸清摸透干部的一贯作风和表现,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近水知鱼性,近山知鸟音”,要在平时考核中看业绩。平时考核要坚持“一单位一方案”,着力破解平时考核“一个方子抓药”的难题,突出分级分类,对不同岗位和不同分工的干部,实施不同的考核内容,做到因人施策,结合干部岗位职责,科学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做到平时考核也要“精准画像”。把工作实绩作为平时考核的主要内容,把平时考核融入干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体现到每一项日常工作中、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身上,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上下贯通、落地生根。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要在平时考核中看担当。平时考核要注重实效性,着力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尤其是要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等纳入平时考核的内容中,让“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一目了然,切实发挥平时考核工作“风向标”和“试金石”作用。坚持考用结合,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推动能上能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重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