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罗定:三举措助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广东省罗定市以落实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工作任务清单为抓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明确标准规范、严格组织生活,解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密码。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扩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大力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为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扩大覆盖范围。按照“有利于推动支部工作、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原则,在全市重要部位、关键环节组建2170个网格党支部、4433个网格党小组,以“网格长+专业网格员+N个联络员”模式主动推动服务下沉,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优化支部设置。围绕解决支部设置不规范、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对照“五个基本”,每年对全市范围内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开展1次“党建体检”,对不合理的及时调整优化。例如,成立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企业党委,把园区内4个企业党支部统起来、管起来。建强支部班子。以镇村换届为契机,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合理设置岗位和班子职数,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全市新一届基层支委委员平均年龄4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增加100人。

明确标准规范,分层分类推进。坚持总体统筹与分类指导原则,明确各党支部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分类制定标准。聚焦支部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根据云浮市委推进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的工作要求,围绕党员教育、组织生活、运行模式、工作落实等内容,制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工作参考>的通知》,让党建工作一目了然、有章可循。细化方法步骤。突出“一支部一工作法”,各基层党组织为每个党支部精准定位,对标文件要求细化实施方案,结合各党支部实际建立1762份“一台账四清单”,并全面督促对照落实,形成“一个支部一个亮点”的良好局面。注重示范带动。制定《农村党建示范县镇创建实施方案》,率先打造罗镜、罗平等6个第一批党建示范镇,分层分批创建15个党建示范点,评出120个五星党支部,以点带面实现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

严格组织生活,落实基本制度。以规范组织生活为切入点,抓落实、严督导、增活力,确保党的组织生活落实过硬,补齐党支部建设“短板”。抓落实上见成效。向全市1818个基层党组织印发《党的组织生活系列指引》,压实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责任,要求用好《基层组织活动记录簿》,做好签到考勤、全程纪实工作,确保组织生活制度不挂空挡、不走形式。严督导上做文章。建立“组织生活观察员”制度,由56个基层党委和255个党总支派出组织生活观察员,对下属支部的组织生活全程跟踪了解和督促指导,让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增活力上求突破。深化“主题党日+”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以各种形式来表现主题内容,如生江镇生江村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助力复耕复产”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开在复耕复产一线,“边行动、边活动”。(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