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基层干部 看一看《人世间》树立的榜样品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08 14: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人世间》在全网热播,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代普通人跨越半个世纪的酸甜苦辣和奋斗历程。其故事之感人、情节之真诚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认可。作为故事主线的周家三位子女身上,闪烁着平凡却耀眼的品质光芒,基层干部收看之余,应当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兢兢业业、奋斗不息,做笃行不怠的“老黄牛”。作为整篇故事的主线,周秉昆自年幼时哥哥姐姐上山下乡后,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纵然他的人生经历了许多坎坷和波折,但他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到酱油厂工作时被分配到最艰苦的出渣车间,他依旧任劳任怨;开饭店、办书店,他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让生意红红火火;即使是在出狱后,他也仍在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周秉昆的善良、负责得到了电视剧内外所有人的认可,而他这份脚踏实地、坚韧勇敢的品质正是当下广大的基层干部应该学习的。基层工作确实纷繁复杂,但无论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都要踏实、扎实,要用工作的实绩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做笃行不怠的“老黄牛”。

  恪守初心、坚持原则,做一心为民的“孺子牛”。周家长子周秉义是《人世间》中着意塑造的知识分子、党的干部系列人物形象的典型代表,是具有西西弗斯式英雄主义情怀的平民英雄。诚然,他的人生相较于其他人更加顺利,更接近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但作为一名厚植为民情怀的党员干部,他毅然从中央机关调回家乡,只为能帮人民群众多做一些实事,用自己的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而他也确实做到了,家乡的棚户区顺利改造,面对上百亿的项目资金他仍能做到清清白白。作为基层干部,周秉义身上的这份为民情怀弥足珍贵,我们要始终铭记共产党人的宗旨,俯下身子、挽起袖子,为群众多做事、做实事,以“孺子牛”的心态践行初心和使命。

  敢想敢干、义无反顾,做开拓进取的“拓荒牛”。周秉昆的姐姐周蓉,担得上“敢想敢干”四个字,年轻时的她为了爱情,义无反顾地奔赴贵州山区;退休后和丈夫蔡晓光一起到贫困山村帮助失学儿童。对于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她有着自己的谋划与打算,并不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而是积极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并做出种种努力。对于广大的基层干部而言,这份敢想敢干的优秀品质是必不可少的。敢想就是要敢创新,要勇于跳出“舒适圈”;敢干就是要把工作做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做到干一事成一事。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主动挑“最重的担子”、主动啃“最硬的骨头”,做一头开拓进取的“拓荒牛”,书写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新篇章。(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