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涵养“内无妄思”的境界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出自《朱子语类·学六·持守》,大意是心中没有胡思乱想,行为上就不会轻举妄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中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管住思想不偏航,管住权力不滥用,管住行为不越轨,涵养“内无妄思”的境界。

勤掸“思想尘”,构筑精神家园。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对于中青年干部而言,勤掸“思想尘”是一门“必修课”,要有“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的意识,常扫长扫,防止思想被“灰尘”污染侵蚀,导致行为出现谬误和偏差。思想上的纯洁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把“扫帚”,及时清扫思想上的“灰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校正思想偏差、提高思想觉悟、升华思想境界。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虚心请他人指出自己不易察觉的卫生“死角”,使“思想大扫除”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多思“贪欲害”,严守纪律规矩。寓言故事《蝜蝂传》中有一种叫蝜蝂的“善负小虫”,喜欢将遇到的东西抓取来放在自己背上,结果越背越多、越来越重,最终因力竭从高处坠落而亡。自古以来,“贪念”和“欲望”都是让人误入歧途的罪魁祸首,如果不能克制自己的欲望,最终都会像蝜蝂那样摔得粉身碎骨。树贵自直,人贵自律。要保持“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的清醒,常照党章党规党纪这面“镜子”,知道底线、红线在哪里,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扛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要对标初心使命,擦亮“人民公仆”的金字招牌,把欲望、私利关进“笼子”,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做明白人、干明白事、走明白路。

常破“心中贼”,创新思维观念。“心中贼”就是束缚思维观念的枷锁,让人思维固化、观念陈旧,习惯以老套路、老办法、老路子干工作,看不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找不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破“心中贼”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情,但越是如此,越要痛下决心、刀刃向内,向墨守成规、坐井观天、画地为牢的沉疴顽疾“开刀”,克服那些不符实际的“主观偏见”和不动脑筋的“惯性思维”。要坚持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把解放思想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工作常态、一种前进姿态,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加强、在巩固中提升,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