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字诀”提升基层阵地建设“硬实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2-25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坚持把发挥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服务功能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立足于巩固党在农村的组织基础,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着力构建村级组织活动的有效载体,在“建、管、用”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不断提高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强保证。

“建”上下功夫,完善阵地功能。坚持一室多用、一室多能,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原则,对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先后投资2400多万元,对配套设施不全、办公设备陈旧以及阵地功能作用发挥不到位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建立健全了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卫生室、“人大代表之家”等功能型活动室,配套完善电脑、电视、音响、健身器材、办公桌椅等服务设施,搭建起惠民便民、民主议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管理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不断强化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的服务功能,基层组织基础更加夯实。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12个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全面规范达标。

    “管”上做文章,发挥堡垒作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开展支委会议、村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会议等,着力打造村级办公议事阵地立足服务党员,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固定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着力打造党员教育管理阵地立足服务群众,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民事代办,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缴纳合疗社保、办理低保救助、咨询政策法规等,着力打造服务群众阵地,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用”上求实效,促进便民利民。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农村体育健身等项目,建设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改善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文化娱乐设施,方便群众农闲时看书、读报和休闲,并围绕七一建党节、国庆节、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篮球赛、拔河、象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搭建起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大舞台,营造了积极健康、崇尚科学、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每月依托主题党日”,在完成理论学习、民主议事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志愿服务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党员充电补钙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