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党建连接产业链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1-10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强基固本筑堡垒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紧盯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打破地域限制和隶属关系,采取独立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成立产业合作社,并成立产业党支部。实行支部分类设置,把党组织建在富民产业上;党员分类管理,把党员作用体现在党群共富上。合作社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就近参与日常生产,获取分红收益和劳动报酬,持续增加收入,筑牢产业发展组织保障。

让党员聚在产业链凝心聚力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合作社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采取政府引导、贷款贴息、技术支持等措施,培育一支带头创业致富有实际本领、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紧盯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服务带动作用,坚持党员引路、群众致富的理念,鼓励产业党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形成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方的良好格局。

使群众富在产业链多方带动助民富。紧盯产业兴旺和群众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要求,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创业带动团队、技术服务团队和农民骨干团队,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邀请技术专家指导和农民技术骨干示范的形式,及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带动困难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形成支部引领创业、党员带头致富、群众共同富裕的致富链,实现产业党建“开花”,农民增收致富的乡村振兴新链条。(杨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