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我国多个流域洪水并发,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近日河南等地遭遇千年一遇持续强降水,郑州等城市遭受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截至7月21日,暴雨已造成河南25人死亡7人失联,转移避险群众超10万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河南等地受灾情况,对防汛救灾工作迅速作出重要指示,为夺取防汛救灾胜利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省份纷纷派出专业力量驰援河南,河北、山西、江苏等7个省份的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主动协调,形成了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合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防汛救灾工作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必须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评判防汛救灾成效的决定要素,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根本目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广大人民群众是夺取防汛救灾胜利的根本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灾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纷纷以不同方式支持河南,“今夜无眠,与河南人民同在,一定要平安”等美好祝愿在网上汇聚;有人掉入泥潭,路过市民奋力救援;有人被困,众人肩并肩,合力将其救出......这是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力量,是亿万人民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爱国之志和中华民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防汛救灾既是为了人民,也必然要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最终夺取防汛救灾的最终胜利。(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喻应华)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