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多举措提升人才项目实施质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7-28 09: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把人才项目作为“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载体,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综合运用“人才+”模式,科学研究重谋划,精心组织强管理,先后实施了草牧业人才基地项目、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项目、田家河乡特色产业人才培养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等人才项目,为本土人才培养与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互利共赢搭建了良好平台。

积极组织申报绘好项目实施的时间表”。按照“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引进、人才效能建设“五大工程”等为项目实施内容,通过逐级推荐申报、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论证研讨等方式,加强对人才项目的综合研判,研究建立了《2020-2022年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库和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库》,择优储备了一批可行性项目,实行一次申报评审入库、分年度组织实施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效能。

建立工作机制,细化项目实施的“路线图”。建立了重点人才项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县委组织部监督管理、项目实施单位具体落实、相关单位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对照《甘肃省重点人才项目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切实规范项目资金监管、绩效考核工作,研究制定了项目《申报书》《实施方案》,对每个项目的建设内容、绩效设定、资金预算等进行了细化靠实。同时,县委组织部强化与项目实施单位等部门的经常性联系,通过电话催促问询、现场调研指导等方式,督进度,查质量,推动了人才项目顺利实施。

加强过程监管,提升项目实施的“含金量”。不断加强过程监督和管理,推动项目实施科学、规范进行。在项目实施阶段,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进行实施,督促按照时限要求和人数进行培训,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时督促签订讲师费合同等,在租赁会议室时加强分析研判,并及时将项目资料收集归档。在项目验收阶段,及时邀请县财政、审计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省委组织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组对项目实施的人才培训、柔性人才引进、资金使用、项目效益等全过程进行了验收评估,现场我县田家河乡特色产业人才培养项目运行规范,管理严格,成效明显,综合评价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