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五等”干部要不得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6-23 09: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恰逢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做好换届工作意义重大。然而,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换届中还存在一些“五等”干部,如果不及时亮剑、引导制止,可能会影响工作“成色”,也会影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一是“等提拔”的干部。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然而,换届来临之际,有的干部坐等提拔,一心谋官、无心谋事,甚至有的急功近利、拉帮结派、陷入迷途。对于这些干部,要教育引导他们把权位看淡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要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对思想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违反组织工作纪律的露头就打,对典型案例从严从重处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真正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二是“等职级”的干部。为官避事平生耻。有的干部年龄较大、提拔无望、退休尚早,开始打小算盘、算小账,熬日子、等年头,期盼职级晋升能够早日轮到自己,工作支差应付,出工不出力,坐等“给待遇”。对于这些干部,要打一剂猛药,敢于打破幻想,鲜明职级晋升导向,体现竞争择优机制,坚决杜绝论资排辈、普惠照顾、水到渠成、到点即升的错误思潮,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请进门”,将慵懒散、混日子、不干事的干部“挡出去”,决不让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吃亏,也不让“等靠要”的干部捡漏,进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三是“等换届”的干部。有的结构性干部精打细算、坐等“框进去”,有的换届未动,患得患失、拉关系找门路、四处活动,有的感觉出路遇到“天花板”,框不进去,无所事事、心不在焉,有的抱有“干事未必有好处,犯错必定没前途”的心态,生怕干事犯错影响换届提拔,撸起袖子但不干活。对于这些干部,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教育,教育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不为权所困。要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的干部,扛重活、打硬仗、攻难关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无所作为、坐等换届的干部坚决说不。

四是“等二线”的干部。有的干部特别是年龄稍大的干部由于任期已满,在其位不谋其政,就等换届时调整,有的因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离开领导岗位,出现心不甘、情不愿的情绪甚至“看门”思想,有的因为换届提名年龄等要求,不能继续留任,需要转“二线”,心态失衡、消极抵触,玩“推拖绕”,坐等“腾位子”,有的甚至滋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扭曲思想,趁离岗前再发挥发挥“能量”,乱作为、胡作为。对于这些干部,要从制度设计入手,因人因势定岗定责,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让他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修身律己、慎终如始,坚决摒弃“二线思想”,改掉“二线作风”,继续保持“一线状态”。

五是“等退休”的干部。在岗一分钟,奋斗60秒。有的干部临近退休,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甩包袱卸担子混日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办公室经常唱起空城计,规避风险,消极度日,不愿想事干事,坐等安享人生。为官须有为,守土须尽责。对于这些干部,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其调整心态、解决困难,教育引导他们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站好最后一班岗,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年轻干部树好榜样、打好样,做到临近退休不褪色、持续发挥正能量,继续为党的事业增砖添瓦、发光发热。定西市委组织部 王可亮

 

来源:甘肃组工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