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个“聚焦”筑牢“雏雁”孵育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17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构,切实解决村级干部后继乏人问题,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渭源县以“三个聚焦”为抓手,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聚焦“选拔标准”,筑牢“入口关”。坚持把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把学历高、年龄轻、热爱农业农村工作优秀分子选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通过个人自荐、党员和群众推荐、村党组织推荐和乡镇党委推荐相结合方式确定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同时,认真落实联审机制,按照不得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的相关情形要求,由县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各乡镇推荐上报的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并根据联审结果由乡镇党委对符合条件的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组织考察、公示备案及开展任前集中谈话,彻底筑牢村级后备干部“入口关”。

聚焦“培养帮带”,筑牢“成长关”。常态化落实好培养帮带六项机制通过举办集中培训班、赴外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同时,组织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健全完善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村级后备干部“一带一”“多带一”帮带培养机制,研究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带领村级后备干部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帮助他们尽早熟悉村级工作并根据村级后备干部特点选派到相应岗位进行实践锻炼,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进一步提升村级后备干部履职能力,促使尽快熟悉村务管理工作,积累工作经验,筑牢村级后备干部“成长关”。

聚焦“考核调整”,筑牢“质量关”。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总体要求,指导各乡镇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档案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组织乡村两级党组织和结对帮带责任人及时帮助解决村级后备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同时,建立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组织乡镇党委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进行1次评议,每年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并结合季度评议和年度考核结果,不适宜作为后备干部的及时进行调整递补,切实优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筑牢村级后备干部“质量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