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厚植乡村振兴组织力量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围绕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2020年,宁夏与全国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历史性告别了绝对贫困、区域性整体贫困。自治区党委提出要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自治区若干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突出“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统筹全区干部资源,把熟悉农村工作、懂农业经济、对农民有感情的干部调配到县乡领导班子,以干部队伍高素质保证乡村振兴高质量。全面加强县(区)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县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脱贫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推动各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墩苗历练,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增强本领、健康成长。用好用活干部考核这个指挥棒,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注重提拔使用贯彻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重用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干部激励关怀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扎根乡村、建功立业的热情。去年,我们坚持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全区1500余名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干部得到职级晋升,乡镇干部月工资水平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惠及4.8万余人。今年,我们要深入落实“三优”政策,稳步开展从优秀村书记、村主任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着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靠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我们把今年作为全区“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为统领,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建立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体系、审批服务便民体系、基层综合执法体系,推动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组织开展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持续推动“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组织开展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切实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重要目标,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调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创新乡村治理手段和方式方法,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坚持和完善向重点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扎实开展村“两委”负责人学历提升行动,使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科技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下功夫、走在前,带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风貌。

着力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我们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自治区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业产业人才,一批具有开拓精神且懂市场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人才、一批从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与推广的农业科技人才、一批掌握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的农民技术骨干、一批专业性很强的农村经纪人队伍与电商人才、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公共服务人才和乡村治理人才。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聚焦枸杞、肉牛、滩羊、葡萄酒等自治区重点产业,研究制定《自治区“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方案》,系统谋划布局一批产业和行业人才项目,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去年,我们出台了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从编制管理、职称评聘、鼓励创业等7个方面提出19条改革措施,向基层调剂补充563个事业编制,对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分类提供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途径,吸引集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今年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对接乡村振兴人才发展需求,实施“青年人才援助基层计划”“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基层之星”人才研修计划等基层人才帮助项目,鼓励走出去人才回乡助力发展,吸引城市各方面人才到农村创业创新,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推动最紧缺、最急需、最硬核的人才资源向乡村集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