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导师制”激发新任村干部工作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22 10: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推动新任村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激发工作激情,渭源县建立导师“一对一”帮带工作机制,为新任村干部配备工作“导师”,手把手教经验、教方法,为快速有力推动新任村干部工作上手、上心、上轨道打牢了基础,探索了路径。

配强导师,建好帮带骨干队伍。遴选一批长期在基层一线,熟悉农村工作,创新能力突出,工作能力强、政治品质过硬的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帮带导师,建立了一支以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为主体,优秀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熟悉村情户情驻村干部、帮扶工作队成员为补充,素质过硬、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导师”队伍,“一对一”开展帮带提升,大力推行“领着干、帮着干、教着干”工作机制,使其尽快进入角色。

补强短板,精准结好帮带对子。综合分析新任村干部能力、性格等方面短板弱项和不足,认真评估帮带导师的优势特长。采用“一带一”“一带多”等方式,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等当前农村重点任务精准结对,既传授农村工作思路经验和联系群众的绝活妙招,帮其少走弯路、稳步成长,又帮助其理清发展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强村富民,帮助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促进其迅速历练成长。

建强机制,大力提升工作本领。建立了“一人一策”帮带机制,量身定制了政策理论培训提升计划,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会,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成绩,发现缺点和不足,持续开展跟踪培养和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其学习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推动履职能力提升。建立正向引导机制,通过思想引导、沟通交流、情绪疏导等,及时跟进解决新任村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立定期会诊提升机制,定期盘点梳理阶段性工作任务、帮助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共商共议破解难题。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采用全程跟踪纪实、及时评估提醒等方式,推动帮带导师在帮带方式、帮带路径、帮带效果上再加力、再突破,激励帮带对象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工作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