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个带动”致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19 14: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渭源县着力推动人才要素不断向乡村流动,使人才资源在各种要素组合中产生“放大”“倍乘”效应,培育乡村振兴人才,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以政策引领带动人才流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传、帮、带作用,组建109个科技服务团队、46名科技特派员共计384名科技人才,进驻全县16个乡镇217个贫困村开展“点穴式”科技扶贫。结合“双百四联”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整合市县73名农业科技人才开展各类培训50场次2500多人次,技术指导服务210次,推广新品种11个,发放技术培训宣传资料2500余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以学习培训带动人才创新。把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作为聚人才、兴产业、助脱贫的重要平台,依托省级重点人才项目,采取“人才+项目”等多种形式,围绕“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效益发挥”,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24人,县级高层次人才14人,分“请进来讲”“走出去学”“下基层送”三个层次,举办培训班24期,培训特色产业人才2100人次,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同时重视并培育高素质农民,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积极对接和提供学习渠道和平台,使乡村人才从单向流动转向双向流动,让返乡、回乡、下乡的人才成为高素质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村级人才培育。夯实基层党组织能力,强化领头雁作用,以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为契机,切实将德才兼备、注重实绩、 群众公认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农村发展能人、优秀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和机关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通过“自修、内训、外学”的方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能力,齐心聚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