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定西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8 10: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定西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1月27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定西代表团举行第四次、第五次会议。继续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酝酿、讨论主席团提名的各项选举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省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推选监票人。

  市委书记唐晓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市委副书记狄生奎等参加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苏海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郭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温卫东等列席会议。

  唐晓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数据结实、目标务实、措施扎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注重用实例和数据说话,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胸怀发展的使命担当。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疫情灾情双重冲击影响。省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始终秉持着良法善治、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始终坚守着人民至上、心系群众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战略定力,聚焦三大攻坚战,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部署和全省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们基层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下一步,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与时俱进谋划部署法治定西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抓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唐晓明还就围绕加快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围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出台保障基层法检队伍的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东亮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建议:法检两院深入强化对审判权、检察权的内部监督,完善制度机制,严防遏制违法乱纪问题发生,确保公正司法、廉洁执法。

  寇明春代表说,完全赞同报告。建议:一是加大社会兜底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推进力度、提升力度、统筹力度、监管力度。二是加大就业政策保障力度,拓展就业岗位,稳定就业岗位,尤其对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预警监测。三是支持定西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四是关心基层干部,在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李小宁同志说,学习好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司法机关要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发力,二是在乡村振兴上发力,三是在“两都”建设上发力,四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发力,五是在巩固扫黑除恶成果上发力。

  田金同志说,全省“十三五”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听完报告感到很自豪、很振奋。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全省优质企业的培养支持力度,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全省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吕裕民代表建议:一是省上将通渭县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二是加大对村组道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将通渭县列入全省村组道路建设示范县。三是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扶持力度。四是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好省人大代表的赴外培训。

  许树德代表建议:一是省上协调将兰汉十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对临洮战国秦长城文化公园给予支持,解决战国秦长城文物本体电力线路改迁问题。三是对马家窑文化保护利用给予支持。四是加大对通村自然道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五是解决基层法检两院编制不足的问题。

  梁德铭代表建议:一是省上把岷县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二是把洮河岷县段纳入黄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三是把狼度湿地纳入全省生态修复工程。四是解决基层法官力量不足的问题。

  杨有义、王桂芳、周幸欣代表建议:一是解决村组道路“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做好乡村振兴规划。三是做好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四是重视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医疗队伍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是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六是解决基层法庭“案多人少”、办案车辆少的问题,改善基层法庭办案条件。七是提高村干部退休待遇,解决养老问题。

  郝爱国、马世杰、闪国杰、马毅平、王明霞代表建议:一是加大洮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二是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管理维护。三是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力度。四是在村容村貌改善、农村防疫体系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五是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支持力度,扶持乡村建设电商产业园,依托职业学校建立电子商务学院,培训电商人才。

  杨学军、陈文静、金玉、朱云娥、白秋枫、朱银兰代表建议:一是大力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设施建设和人才引进。二是重视公办幼儿园建设,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三是加大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宣传教育力度。四是对漳县等县级医院提升改造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五是优化公租房和廉租房建设地段,提高低收入群众的幸福感。六是加大对农村妇女“两癌”患者大病救助力度。七是深化“放管服”,提高政府部门工作效率。八是有效加强互联网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九是对漳县漳河水毁护岸恢复重建给予资金支持。

  陈杰、刘彭举代表建议:一是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在电价方面给予企业优惠。二是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加大中药材等农产品第三方检测机构建设,增强检测能力、提升检测水平。三是加强对中药材种植的监管引导,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范化。

  林益民、张耀雄代表建议:一是政府对在企业建立的院士工作站给予资金支持。二是把安定区西北牧草储备中心纳入省级项目支持。三是建立全省中药材、牧草等农产品绿色通道。四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进行确权,解决小微企业和合作社等融资问题。五是出台措施对农村撂荒地合理化利用。

 

来源:定西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