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四抓四促”打造过硬驻村帮扶工作队伍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紧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的目标任务,注重在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选派、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激励保障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过硬驻村帮扶工作队伍,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抓调整选派,促尽锐出战坚持“尽锐出战、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要求,严格按照《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严把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审核关,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情况排查摸底,逐村逐人“过筛子”,精准分析研判,在确保“摘帽不摘帮扶”和“保持驻村帮扶工作队总体稳定”原则的同时,优化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热爱“三农”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开展帮扶。今年来,对确因身体原因、家庭有特殊困难78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优化调整,确保尽锐出战。

抓日常管理,促作用发挥。坚持“管理不松、责任不减”,健全完善常态化暗访、告知、问责机制,按照全市《关于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队靠得实靠得牢靠得住的意见》“1+4”制度体系《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常态化督查办法》,采取“四不两直”、电话抽查等方式,加大随机暗访督查力度,督查发现的驻村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函告提醒相关乡镇及派出单位责令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进一步靠实靠牢了属地管理及跟踪管理责任今年来,累计开展专项督查4轮次,集中约谈驻村帮扶干部3场次118人,个别约谈50人,诫勉谈话1人,移交县纪委监委告诫约谈1人

教育培训,促能力提升。坚持把培训作为提升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能力的有力抓手采取集中轮训、网络培训、外出观摩等方式,多途径提升驻村工作队员履职能力。年来,先后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416人组织52名新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参加全省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及新上任乡村干部网络培训班,24名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任务的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赴福州市晋安区参加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贫困村第一书记带领贫困村发展能力。

抓激励保障,促干事创业。坚持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保障相结合,消除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考察、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今年来,累计提拔重用驻村帮扶工作实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2名,晋升职级4名2019年度帮扶工作表现突出的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生活补助、通信补贴,协调选派单位及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健康体检,确保驻村工作顺利开展。注重挖掘经验典型集中选树13个业绩突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宣传报道,着力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坚定了驻村帮扶干部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