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着力构建“全链式”党建责任落实体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1-27 10: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渭源县以基层党建执行力提升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对党建工作进行全要素、全过程、清单化管理,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的责任体系。

“项目化运作”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年初由县委组织部紧扣中心工作“出题目”,基层党委书记梳理难啃的“硬骨头”作为“攻坚项目”,县委组织部跟踪指导,上下联动抓推进。坚持加强过程管理,采取提醒、督查、”等形式定期下发任务清单和提醒函,通报存在的问题及任务进展情况,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全县上下重视党建、大抓党建主动性显著增强。

“标准化清单”明晰责任主体。年初,由县委组织部分级分类梳理形成涵盖各领域各层面8个方面76项党建任务清单。纵向上,分县级、县直机关、乡镇、农村等层面建立落实清单;横向上,细化具体责任人责任类型建立落实清单,将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突出“共性+个性”内容要求,合理划分明确不同层面、不同主体职责,县级层面侧重于党建工作方向性大局性,乡镇层面明确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具体任务,确保自上而下职责清晰、各司其职。

  “规范化流程”串起责任链条。实行“菜单式”管理,在机关、农村、“两新”组织等领域分别建立党建工作具体标准和操作办法。在机关,出台达标创建落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党建品牌培育等规范性办法;在农村,建立支部领办合作社等规范性办法;在“两新”组织,建立流动党员管理、谈心谈话等规范性办法。围绕流程再造,制作党员发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程图,党建工作“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一目了然。

“专项化督查”推动责任落实。县委组织部会同各领域成立联合督查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对各领域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不定期明察暗访,实名通报党建项目落实不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务干部“严管+厚爱”管理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加大重点任务落实考核力度,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务干部进行约谈或调整,对工作实绩突出的予以提拔重用,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