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干”模式下好支部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9 14: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坚持支部引领带头干、党员示范抢先干、群众广泛参与齐心干的“三干”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党建在乡村振兴中谋好局、定好舵、步好路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一幅“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应运而生。

支部引领带头干。近年来,渭源县将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升级版”,每年分批次派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赴广州、福建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理念和治理规划,在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和社员大会,探索人居环境改善的办法和措施,确定了“改院、改圈、改厕、改灶、改炕、改生活习惯”的“六改”模式和“拆除危房及残垣断壁、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的“两拆”整治方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2020年,全县共计拆除农村危房3059座,残垣断壁2515处,烂圈烂舍2209处,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建筑354处,清理垃圾池、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2965处,整治污水乱排乱倒3864户。

党员示范抢先干。近年来,渭源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农村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常态化开展整治,组织全体党员签订承诺书,开展每位党员联系若干户群众、每户群众划定责任区,形成“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在广大党员带动下,全县2019年以来,完成改造卫生厕所13420座,普及率达到35%;2020年全县改造水冲式、三格化厕所2947座,家家张贴《村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标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群众参与齐心干。为持续深化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渭源县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优化调整了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和指标,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聘用达到2177个,公益岗位人员重点用于公共地段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等公益事业,让群众在参与中受教育、提素质,在参与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村党支部每月对公益岗位人员工作效果实地查看、现场把脉,进一步促进了人居环境治理的效果。同时,在217个行政村建立“红黑榜”、“道德积美超市”等激励机制,进一步宣扬典型,鞭策后进,引导动员农民群众自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良好习惯。目前,2100多户农户参与高质量住房建设,1237户农户按照“人畜分离”原则主动拆除改造自家后院,6000多户农户改用电暖炕、高效节能暖气炉等清洁能源设备,全县90%的农户做到了“五净三美”“六净六无”,农村脏乱差问题基本得到治理,村庄环境实现较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