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上湾镇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 引领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16 11:4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上湾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共建共促”的思路,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主线,以“党建+互联网”为主要模式,开展“共治共促”活动为载体,建立乡镇--村--村民小组“三级网格”,将党组织有效嵌入网格,着力构建共治,多元参与的党建网格化工作体系,引领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党建网格“每日有人巡查、定期有人走访、问题及时在网格收集、干部下沉在网格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致力形成“六个一”工作目标,即党建在一线引领:织密党建网格、做优党建平台、做实党建活动,整合优化村党组织和党员资源,将党组织管理服务触角向社会神经末梢延伸,通过共建共治共享,释放发挥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组织引领作用。信息在一线掌握: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信息沟通网络,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及时了解掌握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要信息,并及时反馈、沟通,实现基层信息、数据共享。矛盾在一线化解:不断提升党员在一线组织能力、协商能力、行动能力和解决公共事务、矛盾问题的水平,坚持“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激化”原则,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民生在一线落实:不断扩大完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整个资源力量,把服务下沉至基层网格、汇集到群众指尖,实现民情问题解决在一线、民生需求满足在一线,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安全在一线保障:强化安全稳定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守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化治理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守住稳定底线。环境在一线提升:“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组织党员进网格、领任务、强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在一线提升。

上湾镇大力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以10+15户为单位搭建“四级网格”,优先推荐村干部、村“两委”委员、村民小组、党小组担任三级网格长和网格员;引导鼓励,注重培育老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老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村组后备干部等担任党员联户长或“四级网格员”。

在党组织领导下以网格为单元整合各类管理力量,建立健合网格化党建工作分级责任体系,一二级网格督促指导、业务培训、协调解决、人员考核、资金保障等职责,落实网格长统筹协调、组织管理、信息调处选装职责;三四级网格落实宣传政策、收集信息、反馈情况、处理问题等职责。积极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实现在网格中推进党建工作、信息收集、民生保障、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一线落实,重点抓好“四抓两整治”(抓带头人队伍、阵地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保障,政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政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工作,推动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