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清源镇“三举措”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30 09:2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清源镇各党支部在激发活力上不断下功夫,通过开展一系列基层党建创新举措让基层党组织变强、党员队伍变优,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建“旗帜”的巨大力量。

一、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内生活“活”起来

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身本领、提高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坚持“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干部领学、现场深学、结对帮学、网络推学、上门送学、服务践学”的“六学联动”模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性。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的新模式,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党支部等信息平台,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和年轻党员线上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在线上交流、线上学习,推进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累计组织全镇1579名党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共开展集中学习50余场次。

二、丰富党建活动,让特色党建“亮”起来
     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七一”建党节、党员模范作用等为主题讲党课,讲党课场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中共定西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专题片《撕开“反腐英雄”的伪装杨仲雄严重违法案警示录》、《贪欲的代价杜辉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等警示4场次。突出营造敬党、爱党的浓厚党建氛围,着力提升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活力,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了“我是党员我站岗”、“携手共筑绿色家园”等活动。推进支部融合共建活动,共开展结对共建30余次,参与党员398人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7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提升服务,让每个党员“动”起来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织党员成立清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政策法律宣传队、实用技术服务队、文艺轻骑兵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开展义诊活动2次、政策法律宣传105次,为群众帮办实事、解决难事350多件。以“全域无垃圾、共筑绿色梦”为主题,党员带头深入宣讲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引导全民参与整治工作,对村庄房前屋后、村部、广场及学校周边、非正规垃圾点、垃圾池及周围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综合治理。共计清理垃圾池、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182处,清理道路、学校、市场等公共区域暴露垃圾322吨,清理河道、沟渠等的漂浮物、障碍物155吨,清理生活垃圾327吨。坚守一线,防汛救灾。进入汛期以来,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轮守,灾情发生后,立即行动,带头作为,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共计组织出动人力2600人次,出动机械8台,抢修水毁道路29处,清除塌方、淤泥32处,切实保障了道路畅通和通行安全,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