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9-28 10:4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继续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突出研判会诊、整顿撤换、严管优育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培养和打造高素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深入研判会诊,全面掌握运行现状。坚持把研判会诊村级班子作为选好配强、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基础性工程,结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举措和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以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以能够有力有效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标准,组织专门力量,对现任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水平和履职情况逐乡逐村排查摸底、分析研判、找准症结,聚焦问题短板,科学确定撤换调整和优化提升对象,研究制定整体优化提升方案。通过排摸研判,全县217个行政村班子中运行良好的61个,运行一般的137个,运行较差的19个。

二是集中分类整顿,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突出分类施策、精准整顿,对运行良好的村班子继续巩固提高,强化作用发挥;对运行一般和运行差的,通过调整党组织书记、强化教育培训等方式,提升班子带富能力和整体功能,尤其是严格推选标准,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坚决调整撤换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群众意见大、守摊子思想严重,弄虚作假、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和有前科劣迹的村党组织书记。今年以来,全县共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54名,其中,重新公开推选5名,县乡择优选派5名,通过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调整40名,从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选任4名。同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按照1:2比例从现任村“两委”副职、文书、组干部和其他优秀分子中培养发现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34名,着力解决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后续乏力、年龄老化、能力偏弱等问题。

三是注重严管优育,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严管优育相结合,健全完善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乡镇党委和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心任务,依托县乡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甘肃党建APP等平台,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现场看、网上学和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结对帮扶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培训村党组织书记,持续提升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集中轮训3期,培训村党组织书记474人次,组织赴外参训28人次。同时,坚持以乡镇党委为主体,建立落实村干部绩效考核和绩效报酬发放实施办法、村“两委”成员县级备案管理办法,完善“一肩挑”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双述双评”等实绩考核制度,不断加强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培训宣传和督促检查,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法治和警示教育,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