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个一”模式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取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渭源县活动开展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四个一”模式推动活动扎实开展,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定好一个方案。渭源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第一时间印发《渭源县“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时间、主讲对象、主题形式、精品党课推选等内容作了明确要求,全县各党(工)委紧密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等讲党课、上党课,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于活动期间讲党课1次以上,每名党员听党课1次以上,达到党组织书记授课率100%,党员参学率100%。

二是讲好一堂党课。在党课开展中,着力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宣传教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坚持灵活授课、因地制宜的原则,主讲对象结合自身特长,对接党员需求,着力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的基础上,还依托县内红色教育资源和现场教学基地,采取主题党日、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讲好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本地历史等。同时要求各乡镇党委、党工委推荐上报优质党课,并将进行集中评选,将评选出的优秀党课纳入到全县党员教育课程库。

三是选好一支队伍。制定下发《关于推荐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案例教学专题师资的通知》,以各级党组织书记,相关业务部门专业人才及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行业领域的先进模范人物为主体,在全县范围内筛选了30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有创新、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政治理论过硬的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案例教学专题兼职师资。并储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性修养专题”等七大教学专题。

四是健全一个体系。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挂牌工作,全县各党(工)委按照基层党建现场教学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其他现场教学基地三大类,申报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7个,待审查验收结束后,将对验收合格的进行挂牌并承担全县基层广大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任务。以县委党校(县行政干部学校)为主体,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为辅助的县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