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撬动聚力传动轴 跑出攻坚加速度 ——渭源县强化组织保障聚力合围深度贫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14 11: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统筹县域内各项资源,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力度,地毯式压茬推进问题整改清零,形成了对深度贫困的合围态势,及时消除了影响脱贫退出的不稳定因素。

压实责任,绘好攻坚“作战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牌督战5个未脱贫村,33名县级领导、524名乡科级领导全覆盖挂牌督战369户未脱贫户、652户脱贫监测户和2110户边缘户。坚持每周一分析、每月一调度,一村一策、一户一策,逐户、逐人、逐项落实政策措施,全覆盖排查解决风险隐患。制定了重点任务部门责任清单,建立了到村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制度,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和到户清单,靠实了各级帮扶干部责任。建立了目标管理、日督查周通报和考核奖惩制度,推动了各类资源向一线聚集,力量向一线集中,明确了主攻线路,储备了充足弹药。

建强组织,配强一线“生力军”。进一步增强乡镇和村级脱贫攻坚力量,对到村脱贫攻坚总队长进行了优化调整。从县直重点行业部门选派6名科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开展帮扶驻村工作。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了村干部选配机制,确保了村干部零空缺,推动196个行政村实现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一选两聘”及时调整优化村文书62名。大力推进“两长、两员”网格化治理机制,设置总网格长288名、网格长1584名、网格化指导员1561名、网格员9750名。结合年终考核和乡镇领导班子分析研判,调整交流乡镇党政班子成员32名,选派46名科技特派员赴一线支持产业发展,确保始终将精兵强将调配到攻坚第一线。

补齐短板,堵死风险“隐患点”。严格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指标,组织人员全覆盖、地毯式开展2轮次问题排查清零行动,组织4695名党员干部进行脱贫攻坚知识现场测试,对84名脱贫攻坚知识掌握不好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和督促整改。实施“四个一”包抓对19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大力整顿,对21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建、扩建和维修。大力推进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实见效,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对24个已实施项目进行了回查评估,对20个新建项目进行了跟踪督办,全县2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严格落实住房、医疗、教育保障措施和就业奖补政策,从脱贫指标、组织保障、增收路径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优化提升,着力消除了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