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畅通专技人才服务基层“导流渠”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28 11: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深入开展“双百四联”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建立“百名专业技术人才联系服务基层”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专技人才向基层流动,带动基层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统分结合,建立整体推进“保障屏”。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从健全工作机制和完善保障措施入手,建立了以组织部门抓总协调,强化督导考核和工作激励保障为“主干”,农、林业、水务等职能部门具体实施,抓好推荐选派、跟踪落实、督查问效和定期反馈为“分支”的工作体系,形成务实有效的联系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工作步调,推进工作落实,并将实施情况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双百四联活动“科技特派员”等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确定位,找准提升实效“突破口”。突出农、林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在活动实施中的主体作用,摸清掌握基层人才需求情况,通过“基层单位点单、职能部门推荐、组织部门把关”的工作程序,遴选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服务队,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推行“人才联系点”制度,通过定点、定人、定时间“三定”模式建立长短期结合、对口服务的人才服务点和服务基地。目前,结合“双百四联”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市县73名农业科技人才开展各类培训50场次2500多人次,技术指导服务210次,推广新品种11个,发放技术培训宣传资料2500余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以点带面,用好扩充效应“放大器”。针对基层产业发展对人才类型的多元需求,采取“横纵联动”的方式,带动乡镇直相关部门在“建”和“用”上下功夫,以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辐射效应。“横向”上,主要以农、林业、水务等行业部门为重点,带动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等其他行业部门广泛参与,构建各职能部门联合发力的整体工作格局;“纵向”上,主要以级行业主管部门示范带动为引领,推动乡镇及县直部门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行业贯通的同城效应。目前,选派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理论讲解、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基层在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基层人才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