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多措并举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组部、省、市组织部门关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采取非常之举、下足非常之功,推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见实效。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分层分级与其他县级班子成员、乡镇和脱贫攻坚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全覆盖进行谈话,传导压力、鼓劲加油;开展帮扶责任人帮扶成效评估,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形成评估结论,装入干部档案,作为今后干部选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倒逼各级帮扶干部切实履行好帮扶责任。

精准培训提升能力。聚焦脱贫攻坚“六个讲清楚”重要内容,分层分级举办乡村干部集中培训班4期,培训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640名;全覆盖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甘肃党建APP参加全省脱贫攻坚网络培训班;建立“每周一学、每周一考”制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每周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每周进行知识测试,对连续两次考试成绩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约谈。

建强脱贫骨干队伍。对所有乡镇和重点行业部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深入摸排,综合分析研判,调整乡镇党政正职3名、重点行业部门主要领导3名,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干部51名;开展排摸清零行动,全部配齐村党组织班子,全覆盖联审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梳理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村干部,撤换长期外出、履职不到位的支委委员,推动146个村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组织195名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农村青年参加第二期47名村干部招聘考试

夯实基层基础保障。持续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强化组织功能、纯洁党员队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制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20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中央财政扶持项目村建设方案,力促15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制定《渭源县村干部绩效考核及绩效报酬发放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村干部绩效考核方式和报酬发放标准;衔接250万元实施党建扶贫项目,督促10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严管厚爱激发活力。将乡镇干部科学业绩奖比县直单位提高2000元,将乡镇干部优秀比例提高到20%,对2019年度帮扶工作表现突出的4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120名帮扶干部进行了表彰奖励,晋升工作实绩突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4批、37人次,提拔重用驻村帮扶队成员10名、晋升职级4名。加大问责处理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缓慢的8个县直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函告提醒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的乡镇9个;对脱贫攻坚基本政策不熟悉的85名干部进行提醒约谈,取消9名干部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确保责任压力传到底、工作任务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