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织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15 09: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注重严管厚爱,全方位添动力、鼓干劲,打好干部监督“预防针”。以用人导向催生动力,以问责问效划明底线,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有力的监督查处、问责追责,坚决杜绝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形成干部监督制度的“硬约束”

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实做细领导干部日常监督,推进选人用人工作监督,加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力度,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近年来,济南市坚持五个聚焦,做到五个统一,深化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

聚焦选拔任用,把“选”与“查”统一起来。注重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和干部相关政策法规,作为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必学篇目,经常性组织开展干部监督政策法规教育,树好干部监督“风向标”。坚持看实绩、看公论、看关键时刻表现、看纪检部门掌握情况、充分听取单位党组织意见的“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开展干部调研巡视和工作实绩“后评估”,大力发现和提拔使用“出彩型”好干部,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严把选人用人关口,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档案问题核查不清、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瞒报或漏报较重、廉洁自律存在问题、信访举报尚未查清的干部,一律暂缓任用或取消考察对象资格。探索建立“带病提拔”即时倒查制度,对存在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等情形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突出对用人导向、用人风气、用人质量的检查,实现从注重过程向注重结果转变、从关注程序向关注导向转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聚焦日常管理,把“常”与“细”统一起来。注重精准防控,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之中,全覆盖盯紧人、把好关,筑好干部监督“防火墙”。坚持抓早抓小、抓在日常,及时发现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细化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制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评价实施办法,与干部本人、组织人事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加强培训辅导,压实填报责任。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工作,实行每月汇总、季度分析、半年总结、年度反馈制度,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逐一分析研判,深入查找矛盾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提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聚焦问题整改,把“点”与“面”统一起来。注重问题梳理,形成问题发现和问题整改的全链条,全途径管到底、严到底,织好干部监督“过滤网”。重视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进一步规范各级各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扎实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将审核范围扩大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实现干部档案审核全覆盖。整合各方面监督资源,深化与纪检监察、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将单个方面信息纳进干部监督信息“云档案”,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有效提高干部监督整体合力。

聚焦担当作为,把“严”与“爱”统一起来。注重严管厚爱,全方位添动力、鼓干劲,打好干部监督“预防针”。以用人导向催生动力,以问责问效划明底线,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干事创业动力。紧扣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重点,围绕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等专项任务开展精准问责,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倒逼各级干部恪尽职守、担当负责。立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制定党内激励关怀、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等具体措施,为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大张旗鼓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为1名基层领导干部召开澄清正名大会,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

聚焦制度建设,把“立”与“改”统一起来。注重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制度落实不留空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有力的监督查处、问责追责,坚决杜绝制度执行做选择、搞变通,形成干部监督制度的“硬约束”。围绕干部监督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中反映集中的问题,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先后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审核备案工作规范》《破格提拔办法》《干部兼职“负面清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从根本上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加强制度的检视和评估,根据容错制度执行中发现的容错情形不够具体、容错滞后于问责等问题,完善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完善容错机制的实施细则》,列举具体情形,明确容错与问责同启动、同研判、同决定、同反馈,梳理通报容错典型案例,有效增强容错机制的操作性和实战性,当前进一步明确,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应急处置而出现失误的,应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准确判定,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对防疫一线干部大胆容错。(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