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念好“四字诀”,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6-08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两月来,渭源县紧盯中央省市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零,思想上再警醒、行动上再提速、责任上再靠实,将问题抓在手上,将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改”字当头,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将中央省市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县委组织部先后3次组织督查组适时进行“回头看”,对新发现的问题发函提醒,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账销号,坚决彻底整改清零。

二是“学”字统领,全力提升攻坚能力。打造一支政策清、底数明、情况清、作用发挥较好的驻村帮扶队伍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从4月份开始,县驻村办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并督促各帮扶队及各级帮扶责任人利用好每周三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络直播培训讲座和全省脱贫攻坚网络视频培训,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干部政策知晓率,提升驻村帮扶能力。同时,按照县委安排,全县各单位认真落实周学习、周测试制度。

三是“督”字贯穿,全面加强暗访督查。严格《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和全市“1+4”管理办法,围绕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行动的开展,常态化开展暗访督查,将暗访督查贯穿驻村帮扶任务落实全过程,大力彻查整治“大概先生”“基本掌柜”“驻村不住村”现象,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确保责任不空转、制度不落空。

四是“严”字兜底,全面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实行“4+2”管理,加强调度管理和分析研判,压实乡镇党委书记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乡镇总队长日常管理的直接责任,全过程掌控日常管理。同时,每月对履职尽责排名靠后的驻村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提醒约谈,以从严从实从紧的作风全力管好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了驻村工作队下得来、待得住、干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