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七抓并举”助推复工复学进入“快车道”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18 10: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之下,复学在即渭源县按照中央、省、市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第一的意识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扎实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出色完成规定动作”,频创“自选动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学校复学早谋划,助推复工复学进入“快车道”

责任落实,拧紧“总开关”。学校作为人群高度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麻痹思想各学校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坚持认清一个形势、制定一个方案、上好一堂课、强化一份责任、坚定一份信心个一”工作部署,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做到职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层层压实责任,建立起上下贯通、前后衔接的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宣传教育,常打“预防针”。守护好校园阵地,必须激发家庭和社会聚合力。各学校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及时转发和推送疫情防控各级通告和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通过健康填报入口准确、真实、无遗漏填报学生健康信息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悬挂各类横幅300余条,各学校为学生宣讲疫情防控知识350场次,全方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能力全力打造全社会参与、支持、配合学工作的良好环境

全面摸排,明确“风向标”。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学校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迅速建立校园、班级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按照校不漏班、班不漏人的排查思路,统一安排部署,持续采取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师生假期出行轨迹摸排,建立健全四个专项台账做到底数清、轨迹明、信息准,确保摸排不漏一人。认真开展健康知识法律法规教育,对教职工开展个人防护与消毒等防控知识宣传和指导,让每一名教师熟练掌握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操作规范。同时,各乡镇、村与学校建立联防联控、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信息有效衔接、情况及时处理。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摸外出学生1573人,其中外出后返回1278人,未返回295人;外出教职工641人,其中外出后返回607人,未返回34人。

抓督查指导,增强“推动力”。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复工复学安排部署和要求县教育局及时制定印发《县教育系统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渭源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渭源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三级应急响应防控工作方案》,各级各类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按照一校一策”要求,细化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有序做好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县成立20个督查组,从工作机制、师生防护、防控设施物资、环境卫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情况对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学校尽快予以整改

抓措施精准,把好“第一关”。及时制定开学通知、指南和预案,对返师生范围、条件、程序、要求等作明确要求对本学校师生外出返回与外地人员接触情况再次进行核查,确保排摸信息准确、无遗漏。坚持每日一梳理、每日一排查、每日一跟踪、每日一报送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利用门式测温仪、测温枪设置学生快检通道,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把好校门口基础测温、教室定向检测两道关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避免学生上下学在校门扎堆聚集,把管理措施落实

物资保障,下好“先手棋”。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不等不靠,多渠道筹备,采取筹资购买多方协调等方式,尽最大努力及时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教育局、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及社会发出倡议,尽最大限度做好医用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等相关防疫物资的储备工作确保学校后续教学、管理不受影响。截止目前通过级调配、社会捐赠、学校自采全县教育系统共储备消毒液7056kg,酒精1010kg,口罩78172个,防护服83套,测温仪239个,消毒用喷雾器365台全面复学提供了物资保障。

项目建设,守住“定盘星”为确保教育系统重点项目尽快安全有序复工,全县科学加强疫情防控项目开复工问题统筹协调,做好同项目审核相关单位的对接,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新开工项目实行网上办证,畅通“绿色”通道,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所有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