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打造“红色引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5-29 11: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重要体现和紧迫任务,紧盯脱贫攻坚重点任务,配强力量、建强组织、汇聚人才,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统筹促落实,拧紧脱贫攻坚“责任链”

压实“县乡抓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县级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持续激发乡镇“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结合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到面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涉及的各项任务进行全面检视,深入开展排查清零行动,按照“一事一策”原则制定措施,建立台账、逐项整改。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跟踪督促指导,加大暗访力度,有效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确保各类问题全面清零。

优结构提能力,培养脱贫攻坚“领头雁”

持续优化提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使贫困村党支部成为敢担当、能战斗、打胜仗的战斗堡垒。健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县委组织部审批任免制度,严把新任书记质量关。2019年以来,共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48名。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攻坚能力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对全县40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及2019年以来新上任的119名村两委成员开展培训,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要求讲清楚,把形势、责任、政策、任务、纪律讲清楚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实践能力。同时,全方位启动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从在外创业人员、退伍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建立后备人才库,为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效注入“源头活水”。

强产业增效益,激活脱贫攻坚“新动能”

今年以来,渭源县全面贯彻落实全省贫困地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现场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将产业带动作为带领群众脱贫的根本出路,深入挖掘“产业扶贫”组织优势,紧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任务”,按照“党组织建在合作社、党员聚在合作社、农民富在合作社、品牌树在合作社”的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思路,鼓励通过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推动资源整合、要素重组、抱团发展。探索建立“贫困户+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推行订单生产,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瞄准市场需求,建立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就近参与基地日常生产,获取分红收益和劳动报酬,持续增加收入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为集体经济薄弱村走上致富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外力聚合力,做强脱贫攻坚“加速器”

充分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服务队作用,认真落实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农村流动的政策措施,为脱贫攻坚一线提供坚强人才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对脱贫帮扶项目的影响,主动对标对表,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对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以实招硬招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优势,重视人才回创工作,引导激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流动党员等本土人才返乡,与招募村“一对一”开展结对合作,并在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人才回乡发展,助力家乡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