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镇“五举措”持续推进拆危治乱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3 15: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补齐人居环境整治中突出短板,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锹峪镇切实将农村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拆危治乱、环境整洁村创建、“厕所革命”等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采取“五举措”,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农村环境。

一是扎实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强”保障。成立了由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拆危治乱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上先后多次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和全镇拆危治乱推进会议,研究制定了《渭源县锹峪镇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印发《渭源县锹峪镇人民政府依法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的通告》,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村把拆危治乱作为消除视觉贫困、助力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的主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统筹推进落实。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造”声势。印发了《锹峪镇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大喇叭,全天播放《渭源县锹峪镇人民政府依法开展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的通告》,大力宣传拆危治乱的政策依据、重要意义等。各村通过组织专人入户动员、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发布工作动态、通告等形式,动员农户主动拆除危旧老房,消除安全隐患。对未开展危房改造且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宣传引导,将危旧房拆除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增强群众主体意识目的,将“拆危治乱”、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政策措施向群众详细讲解说明,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群众,让“百日行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依托“渭源锹峪”定期通报工作进度。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宣传车136次,悬挂标语60余处,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5000多份,设置永久性警示牌50多处。

三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添”动力。连日来,各村积极组织广大党员、青年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示范带动其他群众积极参与拆危治乱,关键时期发挥了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对“拆危治乱”行动负主体责任,主题党日活动以"先锋带队促拆危治乱”为主题,按照“凡危必拆”的原则,由支部作排头兵,干群合力,全面铺开,形成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四是广泛发动群众,激发动力“聚”合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等为基础,制定符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发挥全镇网格化管理指导员作用,引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广大帮扶干部共同参与治理,组织村社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参与行动开展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攻坚行动。加大激励表彰,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农民群众主动投入攻坚行动的内生动力。

五是积极探索实践,巩固成果“建”机制。结合拆危治乱专项攻坚行动开展,认真总结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定人、定时、定岗,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同时加快落实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健全村庄保洁长效工作机制制度,加强保洁队伍管理,探索推行“庄前屋后三包”制度,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完善村规民约,建立举报制度和奖优罚劣机制,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探索建立了问责约谈、目标管理、集中督查、考核评价等长效机制,把拆危治乱作为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干部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坚持把拆危治乱与乡村综合治理、村规民约制定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改善,推进村民自治向长效化、常态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