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 “四项发力”提升老干部工作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8 15: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党委根据全县的中心工作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需求状况,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切实在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两项待遇落实、搭建正能量平台和典型带动等方面落实落细了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了老干部工作治理现代化水平。

    筑牢思想政治这面墙。去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委改变了以往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照本宣科、枯燥无味、效果不理想的状况,尤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座谈、演讲、交流等形式引导离退休党员畅谈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汇聚真知灼见,营造了人人思发展、个个献良策的浓厚氛围,并形成了《渭源县离退休干部量化积分考评办法》,使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同时,大力推广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工作群及甘肃党建、陇上夕阳红APP等的使用。年内组织离退休党员召开座谈会8次,举办演讲比赛3场次,调研交流2场次,截至目前,登载使用陇上夕阳红APP的老干部已达52人,占离退休党支部人数的82.5%。既拓宽了各位老同志的认知视野,又提升了他们的思想境界,坚定了他们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信念。

常怀为老服务这颗心。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是老干部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去年以来,渭源县老干局突出精准精细要求,将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精准落实“两项待遇”。为每位老干部征订了党报党刊,每月1次以上组织老干部阅读文件、参加学习交流,并组织参加会议、参观考察、参加重大活动20多场次进一步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同时,进一步落实“三坚持、四必报、五必访”工作制度,把开展上门服务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二是精准开展个性服务。开展了为老同志过“政治生日”“病房送关爱”和生日“三送”等活动22场次加大对重病高龄、空巢独居的老同志心理疏导。三是精准推进文化健康养老。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服务功能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提供了阵地。

下活搭建平台这盘棋。去年以来,离退休干部党委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搭建了多种形式的平台载体为广大离退休党员增添正能量提供了舞台。一是根据老干部各自特点,及时组织老党员组成“助力脱贫攻”服务队组织他们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以亲身感受和专业特长在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产业等8个领域开展精准扶贫,为全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增添正能量二是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离退休党员搭建了学习体验、座谈交流、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网络发声等6个平台,有力地激发广大老干部的政治热情和爱国壮志。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后,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分别赴两当、哈达铺和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开展了两期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在思想上坚持与时俱进、在行动上永葆崇高形象。

高举典型引领这面旗。去年以来,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党委大力宣传和弘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扩大效应,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老干部”活动,鼓励老同志充分展示自己的本色美、作风美、心态美,引导老同志以美好的心态感染、鼓舞身边人。一年来,涌现出市县级先进个人13名,获得先进集体2个。让广大老同志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