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陇南市: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08 15:1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陇南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陇南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组织优势和组织资源向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倾斜,促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脱贫攻坚有力有效。全市6个县区摘帽退出,减贫126万多人。

  一、树立鲜明导向,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

坚持围绕脱贫攻坚选干部、配班子,建强能征善战的脱贫攻坚骨干力量。一是聚焦脱贫抓培训。紧扣统一思想、提高本领,全市举办专题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干部11000多人,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一门心思抓脱贫、扑下身子抓落实。二是聚焦脱贫配班子。将最能打硬仗的干部选配到最艰苦、最边远、脱贫任务最重的地方,先后调整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1人、乡镇党政正职95人,选拔74名优秀干部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贫困乡镇任职,为7个县区选配脱贫攻坚督查专员,为市县区扶贫办选派挂职干部22人。三是聚焦脱贫促担当。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拔实绩突出县区党政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114人,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0个、先进个人195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62件、处理739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8个、组织处理32人,树立了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二、坚持大抓基层,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要抓手,以“四抓两整治”为主要措施,狠抓农村党组织建设,保证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新选拔1600多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185人,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71人,推进1661个村实现“一肩挑”。全面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和“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村干部大专班,选聘600多名大学生村文书,建强了脱贫攻坚的一线战斗堡垒。二是对标提升强基础。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聚焦对标查找的问题,开展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攻坚行动,采取“五个精准”方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84个,整合1.2亿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280个,运用甘肃党建APP促进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创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237个。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大数据平台,实现重大部署半小时之内传达到村一级。三是党建引领促发展。全面推行“党支部+”模式,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3100多个,创建集体经济示范点279个,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组织牵头、三级合作社联结的产业发展“宕昌模式”,以及徽县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三合三分”机制,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全市特色产业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年产值达180亿元。引导农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产业,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全市2万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3.6万多贫困户稳定增收。由乡村党组织主导,组建党员突击队5000多支,在全市推进“拆危治乱”,拆除危旧房屋39万多间,复垦土地11000多亩,从根子上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三、下沉工作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调度干部人才资源向一线聚集,强化外部推力,助推脱贫攻坚。一是选准管好驻村帮扶力量。在全省率先成立驻村帮扶工作力量管理办公室,选派1700多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5200多名干部担任驻村帮扶队员,170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3人以上驻村帮扶。坚持从严管理,常态化暗访检查、督办通报,问责46人、表彰135人,推动驻村帮扶力量切实发挥好“六大员”作用。二是创新推进人才扶贫。围绕油橄榄、中药材、食用菌、蜂蜜等特色产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特聘院士(专家)39人,实施人才项目30多个,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00多人,争取中央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等各类挂职干部92人,带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创建了电商扶贫的“陇南模式”,陇南市被评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示范市”。三是集聚各方力量助推脱贫。组织320多名市县领导干部联乡包村,12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与农村结对帮扶,300多家企业、园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定点扶贫,撬动优势资源向农村特别是贫困村集中,全力促进脱贫攻坚进程。(来源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