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五持续五到位”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3 11:0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全省疫情防控级别调整为省级三级应急响应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工作标准不降低、工作要求不放松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指示精神,按照“外防输入”策略,采取“五持续五到位”工作法,科学、精准、有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组织领导,防控机制创建到位。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分区包抓责任,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措施,明确责任,划小单元,以社(小区)为单位,由社长、包村干部(包抓单位、物业公司牵头,采取“十户联防”、分区分级分时分段等群防群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左邻右舍的作用,组成排查工作信息员,通过电话问、上门访、监督举报、大数据反馈“四种方式,全面核准本社(小区)春节前后至今未返回人员和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构建起人员排查信息快速反应工作机制。

持续摸底排查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紧盯重点人员,以社(小区)为单位建立春节前后至今未返回人员和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两本台账”。一是对未返回人员及时准确掌握人员滞留地点、返程时间、乘坐工具等,由各村(小区)信息员包户到人,以电话问询等方式掌握返程人员动态信息,做到跟踪管理及时。二是对外出务工人员提前了解掌握出行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外出地点、从事职业、联系电话等,督促务工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办理健康证明。同时,敞开党员干部上门排摸、网格信息员监管、邻居监督举报、个人主动上报、乡镇与包抓单位物业公司信息共享等“五条”信息渠道,加大对近期外来人员的排摸力度,做到住户清、租房户清、人员出省出市情况清。

持续监测监管,防控意识凝聚到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靠实责任,对省内跨市州、跨县区或省外来渭返渭人员实行分类管控。一是按照人员所在地风险区划分等级,采取不同医学隔离观察法。对省内外低风险区来渭返渭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不再居家观察;对省外中风险区来渭返渭人员,能够提供健康证明相关资料的,不再居家隔离,但对外来人员乘坐航班、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有健康证明的人员,实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省外高风险区来渭返渭人员,单人单间居家隔离14天,无固定居住场所的,集中隔离14天。二是实行健康监测。对省内外来渭返渭人员中,不需要居家隔离人员,由其所在企事业单位、小区包抓责任单位、辖区卫生院(妇幼站)负责包抓到人,监督其落实14天体温检测、生病报告等健康监测措施,告知其尽量居家办公,戴口罩、勤洗手、不与家人密切接触,减少外出。

持续宣传引导防控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作用,利用大喇叭、村村响、巡回宣传车、微信公众、微信群、悬挂横幅、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高频次、全方位、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持续深化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对人员聚集扎堆、不戴口罩、不按要求就餐等行为进行劝阻。动员群众勤洗手、勤通风、注意个人卫生,自觉停止群体性聚餐、宴席、扎堆聚会、聚集娱乐、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庙会、展览、展销、展会和人才招聘会等大型公共活动和群众聚集性活动。

持续督导检查,防控压力传导到位。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督查方式,持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实地查看人员思想认识、外来人员摸排、重点人员管控、舆情防控风险排除,强指导、补漏洞、促落实,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以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执纪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