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方面”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性工程。渭源县坚持“长期抓、抓长期”的方针,主要从四方面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一、多渠道补给选好苗。培养年轻干部,选苗是关键。一是结合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结合民主推荐,及时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干部群众公认,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建立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其中突出“90后”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两个重点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对表现差、不符合条件的进行调整。二是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时严格把关,拿出岗位择优招录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不断充实壮大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二、多方式培养育好苗。实施“蹲苗计划”,增强干部实战锻炼。一是把新录用的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岗位、吃劲岗位上压担子,加任务,促使年轻干部素质能力与基层工作相匹配,提高年轻干部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二是对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或者岗位经历单一的县直部门单位干部,有计划安排到乡镇、村等基层一线担任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丰富阅历,积累更多基层工作经验。

三、严管厚爱管好苗。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一是坚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既重视政治素养提升,也注重业务素质提高。二是从严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让年轻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三是开展“传帮带”活动,采用“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带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熟练掌握工作本领,使年轻干部成为行家里手。

四、畅通渠道用好苗。提拔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坚持“不凭资历凭能力、不凭关系凭实绩、不凭活动凭实干”的用人导向,及时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年轻干部在领导岗位上接受更多锻炼,迅速成长,担当重任,形成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